【创业板十周年】创业板涌现一批“细分龙头” 46家公司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9日10:46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创业板主要定位于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成立十年来,创业板进行了一系列的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制度创新。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内容透明、层次清晰、形式统一的监管规则体系。与全球其他国家的创业板市场相比,我国创业板市场发展如何?

一批优秀公司涌现

有统计的一组数字是:截至2017年末,共1.19万家上市公司在全球49个创业板市场上市交易,总市值合计11.5万亿美元。其中,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规模最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科斯达克、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替代型投资市场和日本交易所集团佳斯达克总市值分别居全球第二位至第五位。

从境外市场看,目前,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替代型投资市场和韩国交易所科斯达克市场发展较好,交投活跃,支持了众多公司发展为行业巨头,市场影响力较大。比如,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有全球最大的软件供应商微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世界知名网络搜索引擎谷歌和雅虎、全球领先的IT产品及服务提供商苹果和戴尔电脑;韩国科斯达克市场的公司拥有韩国最大的搜索网站和网络游戏网站的NHN Corp、全球CDMA商业化的先驱LG电信;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替代型投资市场的公司有欧洲大型报纸印刷企业Mecom Group、工程和电力设备制造商TGL等。

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创业板市场同样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以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为例。经过十年的大浪淘沙,像爱尔眼科、乐普医疗、亿纬锂能、网宿科技、机器人、华测检测、安科生物等优秀公司成长为行业龙头、板块标杆的过程中,呈现出了专注主业发展、坚持高比例研发投入、用好资本市场工具、持续回报投资者等特质。

而此后上市公司中,同样有不少行业内的佼佼者。比如,在LED显示屏领域,利亚德突破了小间距尖端技术的多重技术壁垒,已量产全球最小像素间距0.6mm的超微间距LED面板,技术领先世界,且2016年至2018年在LED显示屏领域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蝉联第一。在新材料领域,银河磁体自主研发的硬盘驱动器磁体覆合涂层技术为全球首创,涂装的硬盘驱动磁体完全克服了尘埃、无机离子污染、电泳容易变形等难题,成为全球仅有的三家硬盘用磁体生产企业之一。在发展技术的同时,创业板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掌握行业话语权。这对企业发展和形象提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共有46家公司参与了国际标准制定,其中11家公司主导了相关国际标准制定;459家公司参与了国内标准制定,其中105家公司主导了相关国内标准制定。

“创业板在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上已经有了很多成熟经验,也已经培育出了许多优秀公司。”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未来通过完善更高效的投融资服务,创业板会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增长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有进有出方能提升整体质量

有进有出,是资本市场保持活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具体看,除了2015年,在2007年至2016年间,纳斯达克退市公司总数(2324家)是IPO公司总数(1465家)的1.6倍。2008年至2017年,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替代型投资市场退市公司总数(1754家)是IPO公司总数(837家)的2倍。另外,境外市场创业板上市公司以主动退市为主,占比均在70%以上。原因包括并购重组(含反向收购)、转板上市、不满足持续上市条件及停止经营活动(或破产)。

我国的创业板市场十年来,仅有1家公司由于存在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退市,3家公司分别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和2018年度净资产为负暂停上市。

业界认为,我国创业板市场的退市制度有待进一步改善。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对记者表示,解决退市难,最主要的还是在完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方面,要有更加明确、严格的制度和规则。

“纳斯达克对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有不同的退市标准,要维持上市地位,经营型公司必须满足六方面的条件。应该说,这样的条件比我国的创业板要严苛得多,所以,境外市场的退市比例一直都比较高。”张翠霞说,美国纳克达斯市场的平均退市率约为每年8%,其他境外成熟市场的平均退市率也在每年6%左右,基本上实现了上市公司退市的常态化。

鉴于此,张翠霞认为,目前创业板在退市制度方面,可以优化的空间比较大。

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美国的退市制度相对宽松,但严格执行,市场的自我发现、自我调节功能得到了极大强化。

证监会日前发布的资本市场“深改12条”提出,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与此同时,日前,证监会决定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修改,明确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丰富优质企业上市渠道的同时,也丰富了劣质企业的出清方式,对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是有利的。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