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概念股应声上涨 头部机构已深度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9日08:50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 王淑娟)10月28日是中央政治局会议聚焦区块链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资本市场上区块链概念股全线飘红,掀起涨停潮。截至10月28日收盘,福光股份上涨20%,二三四五、广博股份、浙大网新等100多只个股涨停。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政策东风下,资本市场的情绪被迅速点燃。实际上,经过过去几年发展,区块链技术已经被证明适合需要“多方共享”“高频重复”“交易链条长”的许多金融场景。以中国平安为例的金融机构巨头,在区块链上的布局已经走在了前列。受益于区块链概念,中国平安(601318)28日也应声上涨。

目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经发布了两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中国平安旗下的多个公司都获得了备案。据悉,作为最早运用区块链的企业之一,平安集团在区块链行业当中部署了五大板块,分别是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部署节点超40000个。

光大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区块链的核心潜力在于分布式数据库的特性有助于提高透明、安全和效率,金融行业将首先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2019上半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公开专利前20名中,中国企业占比75%,中国平安、腾讯等企业在区块链平台技术上占据领先地位。

金融企业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一方面是投资区块链初创企业,另一方面是在开源架构或自建架构基础上的区块链业务实践。以平安为例,针对企业、银行、监管部门等各方遇到的困境,平安积极推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从科技角度进行破局。

例如,在跨境交易领域,平安金融壹账通建成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成功实现了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贸易中的验证应用,破解跨境贸易数据割裂零散、难以验真的行业痛点;在供应链金融上,平安银行的SAS区块链平台,针对核心企业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可拓展至多级供应商),提供线上应收账款转让及管理服务;在产品溯源上,平安产险搭建的智慧农业产销溯源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连接物联网设备,实现全产业链溯源管理,以科技协助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区块链技术也被期待用于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平安已经开始落地应用,将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构建了“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以智慧交通为例,平安依托区块链等核心技术支撑,构建起一套“1+7+C”智慧交通一体化管理平台,助力深圳交警实现“数字交警、数字交通”的目标。

政策东风下,区块链重拾发展风口。联讯证券的报告预计,在政策红利以及产业资本的助力下,未来3-5年区块链技术应用有望快速发展,并从金融行业开始逐渐辐射至其他行业和场景应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