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投顾开闸 5家公司获首批资格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28日14:44分类:基金

记者 王明山

酝酿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开闸!10月25日,证监会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财富、嘉实财富和中欧钱滚滚已经申请试点并完成备案,将正式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金投顾业务的开闸必将为公募行业带来新气象,此前以“卖方代理”模式为主导的市场格局有望发生转变,公募基金正向着“买方时代”跨出重要的一步。据悉,此次拿到首批投顾试点资格的5家基金公司及子公司对此均已筹备已久,在投顾业务的开展上也是各有特色。

投顾业务试点正式落地公募行业迎来新发展机遇

《通知》表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步骤实施,监管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扩大试点范围,有序推开,机构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应当经监管部门备案。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获得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的机构共有5家,分别是: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中欧基金旗下销售子公司中欧钱滚滚和嘉实基金全资子公司嘉实财富。

《通知》提到,基金投资顾问试点机构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向其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根据与客户协议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试点机构可以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开展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

另外,试点机构同时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的,应当对基金销售费用的收取做出合理安排,向基金管理人收取客户维护费的,应当以客户维护费抵扣投资顾问服务费等方式避免利益冲突。《通知》还提到,试点机构应当定期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再评估,发现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可能产生重大变化的,应当及时启动评估并更新风险等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此分析称:“很多购买基金的投资者,自己是没有能力去判断市场高点还是低点的。如今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有望探索出新的途径,让公募基金更好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有效打破‘公募魔咒’,提升基金客户体验,公募基金行业也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5家公司获首批试点资格开展投顾业务各具特色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业内盛传的腾讯理财通、蚂蚁金服、盈米财富等第三方理财机构不在首批试点名单中,此次获批首次试点资格的5家机构均是成立时间较早、旗下权益产品业绩突出的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在证监会正式发布《通知》之前,5家基金公司对此已筹备已久,在投顾业务的开展上也是各有千秋。

易方达基金表示,该公司将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需求,针对性提供投顾服务,在资产配置、择时轮动和基金优选三个层面为客户提供投顾服务。“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让专业的投资顾问辅助投资者做出基金产品投资决策并监督执行,有助于提高投资者投资的纪律性,切实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也有助于提升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投资需求。”

南方基金将推出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并通过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开展合作,实现配置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据悉,南方基金将为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并定制投顾策略,根据该选定策略代为进行全市场基金产品筛选和配置,并持续跟踪市场以及策略执行情况管理客户投顾账户。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开展投顾业务,客户通过基金公司仅可以购买基金公司自有产品,所以南方基金选择跟第三方销售机构合作,如此一来,实现客户通过该基金公司平台委托资金全市场配置。另外3家机构,华夏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嘉实基金全资子公司嘉实财富、中欧基金旗下销售子公司中欧钱滚滚则可以直接执行投顾业务。

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表示:“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正式获批会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深刻改变,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为了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华夏财富已经进行了三年的准备,基金投顾业务正式推出后,每一个签约客户都将会获得一个专属的投顾账户,由公司的资产配置团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专业投资决策。”

中欧钱滚滚业务负责人也表示,非常珍视此次首批投顾业务试点的机会,目前,中欧钱滚滚已配备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算法研究团队、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及系统建设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