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企业数量稳步增加 上市公司修炼内功要多管齐下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28日10:32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李 正

作为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推出,吸引了众多市场参与者的目光。截至2019年10月27日,距离科创板开市已经超过三个月的时间,上市企业已经增加到了35家。业界认为,上市企业数量的稳步增加,离不开注册制的成功推行。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和破局者的作用。“从科创板的开通运行来看,不能把注册制简单理解为放松上市标准,而是把上市选择权和定价权更多的交给市场,监管部门则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投资者教育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上,所以发展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系统性变革。”

在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增加的同时,也需要监管层进一步完善基础制度,更好的监督各方市场主体,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悟空投资投研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快推出针对科创板的系列指数,鼓励基金公司相关产品的成立,推动科创板公司纳入国际指数,稳定的长期战略投资人引入有利于公司治理能力提升和长期稳健成长。

在谈及对上市公司的监督问题时,该负责人认为“事前很难通过规范性制度对科创板上市公司主业偏离等根本性问题做出一一列举或全面防控”。因为目前通过问询的方式,加强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可以具备事后监管效果。市场获得上市公司更多业务、研发、资本开支、公司治理等信息,A股机构化和国际化的趋势在持续,越来越多的专业投资人能够对上市公司的行为在定价上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能够起到事后监督作用。

浩坤昇发董事长张门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要立法强化对科创板公司的监管,严刑峻法,使得公司更能有动力也有压力去做大做强,二是创造良好的产业氛围,形成良好有序科学的成长环境。

诚然,要形成一个健康稳定的市场,仅靠监管和制度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讲,努力“修炼内功”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家企业提升自身的软件硬件实力,核心的要点是要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说,由于大部分属于技术创新类企业,所以企业前期可能没法按照以前的财务报表来进行分析,比如看每股净利润、净增长或收益率等,虽然估值的体系不一样,但是每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同样的,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随着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市场逐渐扩大,边际成本会不会越来越小。

其次,企业的无形资产,比如像企业的品牌或者专利技术,是用金钱换不到的,这些都属于无形资产。

第三,转换成本。即企业在改变产品和技术时,转换成本的大小。

第四,持续创新能力。对于科技类企业来说,持续的创新能力十分关键。如果企业未来想经历一个或者两个完整的经济周期,持续的创新能力是保障企业未来核心竞争优势不断扩大的根本因素。从技术研发投入的角度看,在企业规模较小的时候就规定好企业的研发投入,比如每年拿出10%的利润去进行研发创新,随着企业规模和销售收入的不断增长,研发费用也不断增加,持续保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这一点很值得科创板企业去借鉴和思考。现在有很多上市公司,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就放弃继续研发或者只投入很小一部分利润到技术研发当中,而将大部分的精力和财力,用到加大宣传等方面,也是部分企业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逐渐下滑的主要原因,对于科技类企业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最大的特征在于其科技属性,可以不盈利,但科技驱动这一点不能改变,很多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就是因为科技属性不强而淘汰,具体体现在报表上就是技术研发费用的占比高过其他板块,所以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应该在研发投入、科技创新等方面不断完善和提升,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