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备案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编号达506个 专家认为需建立统一标准和监管框架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28日10:29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吴晓璐

10月1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发布了第二批共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这是自2月15日《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网信办第二次发布备案编号,目前境内备案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达到506个。

某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自2009年区块链应用比特币以来,近10年里,除了加密货币发行和交易之外,区块链没有得到大规模应用。

2018年8月,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对15个国家的600 名公司高管的调查发现,有84%的公司对区块链感兴趣,但52%的公司的区块链项目处于研发状态,10%的公司有区块链试点项目,只有15%的公司有正在运行的区块链项目。

业内专家认为,区块链未广泛运用的原因,在于区块链自身的技术瓶颈及法律监管的不确定性等问题。

云象区块链董事总经理邓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从技术来看,现阶段区块链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其次,从硬件条件上来看,区块链的性能、节点规模和容错率无法很好的兼顾;最后,如何确保上链数据的真实性,也是一个问题。

邓旭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府引导,建立行业统一标准;另一方面要保证每个节点上传数据的真实性,需要从网络运营上加强,明确参与节点者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区块链应用,更多的还是呈现出一个中心化的趋势,面临很多问题。首先是区块链的效率问题,如比特币的处理速度远低于支付宝;其次,区块链没有通用的协议,形成了很多的“信息孤岛”;最后,是真实性问题。区块链只对链上的信息保真,但如果输入的本身就是错误信息,那么区块链也是会如实记载。

在张楠看来,要解决效率问题,从根本上需要提升硬件速度;对于“信息孤岛”问题,需要建立通用的协议,目前一些区块链企业做的域名,采用了互联网的方式去解决,但是成效还有待观察;解决真实性问题,则需要有配套的制度。

“另外,需要警惕一些打着区块链的口号,进行诈骗的行为。”邓旭认为,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区块链的应用需要监管,务必通过监管手段来引导。

近两年,政府对区块链的监管主要是针对ICO。2017年9月份,央行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ICO定性为“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且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此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和中国银保监会等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与行业自律章程。

“中国政府的监管一直都是严控野生数字货币,打击披着区块链外衣的非法融资和传销,但是欢迎发展区块链。”张楠如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