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修订并发布18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28日10:06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姜 楠 

日前,深交所全面完成行业信息披露指引适应性评估工作,对其中18件指引进行了修订,自发布日起实施。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本次深交所共修订并发布18件行业指引,包括10件创业板行业指引和8件深市行业指引,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提高规则适应性;二是秉承监管促发展理念,优化部分条款;三是平衡信息披露效果与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四是提升信息披露的深度和精度,强化行业关键信息及风险事项披露要求。

据了解,深交所自2011年起持续稳步推进分行业监管,2013年初率先在创业板推出影视、医药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规范细化行业特有信息的披露要求。在创业板先试先行的基础上,深交所不断总结监管经验和行业特点,以新兴行业和部分特征明显的传统行业为切入点,相继推出22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逐步建立两套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体系。一是创业板新兴行业指引,涵盖电影电视、药品及生物制品、光伏产业链、节能环保服务、互联网游戏、互联网视频、电子商务、互联网营销、LED产业链、医疗器械等10个行业;二是深市行业指引,涵盖畜禽水产养殖、固体矿产资源、房地产、种业及种植、工程机械、装修装饰、土木工程建筑、零售、快递服务、民用爆破、珠宝、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12个行业。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紧密结合行业具体特点,对行业发展趋势、公司业务模式、关键经营信息、核心竞争力、特有风险等投资者关注的信息作出披露要求,并引入“不披露即解释”机制,适当增强行业指引灵活性。

对现有的22件行业指引执行情况评估表明,行业指引整体执行情况良好,约九成公司按照指引规定披露行业信息,大部分公司披露内容详实、分析到位,信披透明度和可理解性明显提升,行业指引执行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是增强市场透明度;二是提升披露便利度;三是提高监管效能。

同时,在全面评估过程中也发现少数公司披露内容简略、笼统,对指引执行不完整或敷衍执行,这既有公司对条款理解存在偏差、个别条款执行存在难度等原因,也反映出部分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意识薄弱,主动性缺乏。行业性、经营性信息是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价值和风险的重要依据,充分的行业信息披露,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声誉和形象,强化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促进公司市场价值发现。上市公司应充分重视行业信息披露,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更好地向投资者揭示公司经营发展状况。

下一步,深交所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履行好一线监管职责,持续优化规则制度供给,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引导督促不断提高行业指引的执行效果,助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