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降2.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09:08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降2.1%

全国人大财经委:互联网金融法争取列入年度立法计划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八条”发布

【国内资讯】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5933.5亿元,同比下降2.1%,降幅比1—8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55.8亿元,同比下降5.3%,降幅比8月份扩大3.3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北上资金连续四周买入234只个股。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股数量居多。将时间拉长,有29只个股连续8周获北上资金加仓。从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法拉电子、祁连山位居增仓前两名,相比8周前分别增加3.48个百分点、3.14个百分点。其他增仓较多的还有安琪酵母、中联重科等。

截至10月27日,科创板已上市企业达到35家。Wind数据显示,以27日收盘价统计,科创板上市股票涉及的18家保荐券商,其跟投股份的账面浮盈合计17.10亿元,平均下来单家券商浮盈在0.95亿元左右。具体看来,中信证券以2.50亿元的账面浮盈居于首位,中信建投证券跟投股份账面浮盈2.09亿元,位居次席,中金公司跟投账面浮盈1.85亿元,居第三位。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三季度,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4.5%,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83%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

今年1月至9月,上市险企保费回暖之势明显。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94万亿元,同比增8.8%。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也延续回暖趋势。1月至9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人保寿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累计约12709亿元,同比增6.87%。招商证券研报预计,四季度上市险企对今年业绩目标均“已有打算”,2020年“开门红”时间将提前。

2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以下简称廊坊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内,南航华北培训基地、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卡萨达智库)、新奥中央研究院科创基地、航企生活保障基地、临空服务中心、廊坊临空经济区起步区2019年市政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首批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49.58亿元。

10月27日,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上海市黄浦区政府主办的首届“2019外滩金融峰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适度增加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丰富外汇交易品种,支持科创版的建设发展,鼓励境外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记者从民航局获悉,自2019年10月27日至2020年3月28日,中国民航将执行2019/20年冬春航季航班计划。今年冬春航季,共有近200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安排客货航班计划每周96239班,同比2018/19年冬春航季增长6.9%。在国内航线航班(不含港澳台地区)方面,国内航空公司共安排国内航班每周72154班,同比2018/19年冬春航季增长5.1%。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缪建民27日在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当前低利率潮在全球蔓延,深刻影响了各国经济、金融业发展,也给金融业持续发展带来了很大挑战。“利率是经济金融发展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基础变量,也是深刻影响保险业稳定发展与经营效益的重要变量。从历史经验看,长期低利率对保险公司资产端、负债端都将造成显著的影响,严重时可以导致保险公司破产,危及行业发展基础,无异于灰犀牛风险。”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27日表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与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相融合,要统筹制订城乡交通发展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形成城乡联动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日前,深交所全面完成行业信息披露指引适应性评估工作,对其中18件指引进行了修订,包括10件创业板行业指引和8件深市行业指引,27日起发布实施。

10月26日,中国人大网公布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其中显示,“互联网金融法” 争取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安排审议。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及港澳台航线27日正式开航,首日共有出境航班9架,入境航班6架。

北京市通州区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简称“通八条”),在助力优质企业扬帆远航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包括“前奖励”加速落地生根,“后补贴”助力企业成长,“企业服务”汇聚兴业之士。

上海在其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区的嘉定加大了吸引投资的力度。近日,总投资达232亿元的16个重大工业项目签约入驻嘉定工业区。据了解,这16个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其中,投资超过10亿元,具有引领性、标杆性和较强带动性的项目有5个。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最新信息显示,26日,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两条夜市示范街——新天地湖滨路活力街区和静安寺安义夜巷正式亮灯开放。连同外滩、豫园、徐家汇等一大批原有的夜间经济活力街区,上海已准备好一个巨大的“不夜”消费体验空间。

10月21日至25日,A股整体震荡,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0.57%和1.33%,A股ETF近八成上涨,总成交额476.78亿元,较此前一周增加32.29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周的缩量。A股ETF份额总体减少40.66亿份,资金净流出约27.73亿元,国庆长假以来连续三周净流出。

【海外资讯】

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LVMH--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品牌的拥有者,正在探索收购蒂芙尼,以便在美国珠宝市场扩张。

据印度媒体报道,26日,印度总理莫迪以及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分别和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在新德里进行了会谈。马尔帕斯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如果印度能够在土地管理上进一步现代化,商事法院程序进一步简化,影子银行系统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印度在营商环境的改善上将受益匪浅。

【企业资讯】

10月27日,上海银行与大陆首家全牌照运营的台资银行——富邦华一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战略合作的首单业务也同步签约,两家银行与合富(中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银团贷款合作意向书。

复星医药27日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规格:2.25g)”经辽宁省药品检验检测院抽检,含量测定不符合规定,目前,市场留存的该批次产品已被召回。

【本周关注】

周一:19:00 英国10月CBI零售销售差值,22:30 美国10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周二:15:00 英国10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17:30 英国9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21:00 美国8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22:00 美国9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美国10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周三:04:30 美国至10月2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08:3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年率,14:30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16:00 瑞士10月KOF经济领先指标,16:55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和季调后失业率,17:00 瑞士10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18:00 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指数、工业景气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20:15 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20:30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初值、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21:00 德国10月CPI月率初值,22:00 加拿大至10月30日央行利率决定,22:30 美国至10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周四:02:00 美国至10月30日美联储利率决定,08:01 英国10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09:00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11:00 日本至10月31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和央行利率决定,15:45 法国10月CPI月率,17:30 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18:00 欧元区9月失业率、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10月CPI年率初值,19:30 美国10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20:30 美国至10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9月个人支出月率、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和年率,20:30 加拿大8月GDP月率,21:45 美国10月芝加哥PMI,22:30 美国至10月25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周五:07:30 日本9月失业率,09:45 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15:30 瑞士10月CPI月率和9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17:30 英国10月制造业PMI,20:30 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和失业率,21:45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22:00 美国9月营建支出月率、10月ISM制造业PMI;周六: 01:00 美国至11月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