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超10万亿元 已到位资金超4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5日10:23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唐雪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在推动各地区传统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科创类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清科研究中心近期发布《2019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国内共设立1686只政府引导基金,基金目标规模总额为10.12万亿元,已到位资金规模为4.13万亿元。

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数量为151只,同比下降41.5%;2019年上半年,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数量为50只,同比下降49.5%,已连续三年呈现下降趋势。在经历了2015年至2016年的高速增长期后,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已基本设立完毕,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步伐放缓,一些早期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已进入投资高峰期或退出期。但同时,引导金的募资压力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也日益严峻。

就基金规模而言,政府引导基金市场的头部效应同样显著。规模超过100亿元的233只基金目标规模达到8.31万亿元,即13.8%政府引导基金目标总规模占比超过市场80%,而超八成的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集中在100亿元以内,占比仅不足两成。一般而言,政府引导基金的级别与基金目标规模有着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基金级别越高,往往所设立的目标规模越大。根据行政级别的不同,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从高到低依次为: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区县级。截至2019年上半年,国家级引导金平均规模达637.44亿元;省级引导金平均值101.57亿元,而地市级和区县级级分别为39.92亿元和26.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中披露财政出资金额或出资比例的基金共839只,总目标规模达到4.33万亿元,其中财政出资金额达1.35万亿元,财政出资金额占比31.2%。从历史来看,我国早期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多为财政全部出资,后期通过在引导基金层面引入社会资本,或通过搭建多级母子基金架构,政府引导基金社会资本杠杆放大效应日渐提升。另外,就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而言,相对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而言,地方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在引入社会资本上优势相对欠缺,水平也参差不齐,基金杠杆效应相对低于国家级引导金。

按政府引导基金级别来看,截至2019年上半年,国内共设立29只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基金目标规模总额为1.85万亿元,已到位资金规模为1.03万亿元。随着我国政府引导基金逐步进入投资后期、退出期,其政策引导效应日渐显现。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在促进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中小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以上领域,共同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中小企业发展。

报告指出,整体来看,在政府引导基金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引导基金的设立及募资也逐渐展露出来一些潜在的问题:首先,统筹规划不足,基金盲目设立,降低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其次,过分强调基金资金放大效应,社会出资难到位,引导金募资困难较大;此外,基金定位不清导致实际运作与规划方向偏离较大。

针对以上引导金设立及募集中存在的问题,清科研究中心建议,首先,引导金的设立与发展应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相结合,充分评估当地经济基础和产业特点,确定合适的基金规模与产业支持方向,量力而为。其次,针对返投比例过高问题,一方面,各地政府在引导基金的规划中,应结合本地产业结构及经济发展水平制定合适的返投比例,并灵活设置返投比例的计算标准。另一方面,可在区域内搭建政府引导基金合作联盟,将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地域限制模糊化,放大到合作区域内的其他省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