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首次境内发债利率仅为3.48% 媲美超AAA级央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4日09:42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4日电 华为境内首单债券发行成绩单出来了。据悉,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22日-23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3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3.48%。30亿元的债券吸引了近百亿资金认购,全场认购倍数为3.08倍。

这一利率比一天前某AAA级央企发行的同期限中票还低,更接近超AAA央企债券票息。

利率3.48% 媲美超AAA央企

主承销商此前公布,华为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申购区间为3.30%-3.90%。

最终发行利率为3.48%,低于申购区间中位数水平。另据悉,本次30亿元华为中票全场认购倍数为3.08倍,有效认购资金超过90亿元。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发行金额:人民币30亿元

期限:3年

发行方式:通过集中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

发行日:2019年10月22-23日

缴款日、起息日:2019年10月24日

上市日:2019年10月25日

付息日:存续期内每年10月24日(遇节假日顺延)

兑付日:2022年10月24日

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中国工商银行

登记和托管机构:上海清算所

申购区间:3.30%-3.90%

实际发行:30亿元

票面利率:3.48%

全场认购倍数:3.08

3.48%的利率有多低?

一、与定价估值比

根据交易商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3年期AAA级中票定价估值为4.2%,同期限重点AAA的定价估值为3.98%。

所谓重点AAA,就是超AAA级发行人。2010年交易商协会专题会议确定了一些公司为超AAA公司,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等,均为大型央企中的“头部公司”。

多位机构人士表示,此次华为发行的3年期中票票面利率为3.48%,比3年期重点AAA定价估值低出50个基点。

资料来源:交易商协会

二、与市场利率比

一级市场方面,中证君注意到,10月18日,AAA级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了一支3年期中票,发行利率为3.55%;9月19日超AAA央企南方电网公司发行的同期限中票利率为3.4%。

另外,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3日同样以簿记建档方式公开发行了一支3年期中票,申购区间为3.22%-3.62%,最终票面利率确定为3.24%。汇金公司作为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在我国金融业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其债券定价接近享有主权信用等级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债券,被部分投资人视为“准利率债”。

华为作为一家民企,拿到了不输AAA央企、接近超AAA央企的定价,比汇金债也没高出太多!

近期市场上部分3年期AAA中票发行情

二级市场方面,中债估值数据显示,10月22日,市场上3年期AAA+中票到期收益率为3.43%;上清所估值数据显示,10月22日,市场上3年期超AAA中票到期收益率为3.50%。

这进一步表明,华为中票定价更接近超AAA债券。

三、与华为海外发债比

这并非华为首次发行债券。

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自2014年来,除2018年外,华为每年均会在香港通过债券的方式融资。

资料来源: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

根据Cbonds网站信息,华为2014年-2017年发行的5只债券票面利率依次为4.55%、4.125%、4.125、3.25%(5年期)、4%(10年期)。最近一次发行的3年期债券为2014年9月的点心债,其票面利率为4.55%。

“必须在最好的情况下发债”

30亿元的中票对于手握重金的华为来说只是小CASE。

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华为货币资金高达2497.31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 656.44亿元,增幅为 35.66%。

手握2500亿元货币资金,明明不差钱,为何还发债?

分析人士表示,企业“现金牛”与是否发债没有必然关系,企业发债是综合考虑损益的结果。

比如,苹果公司拥有2000多亿美元的现金和证券资产,却在9月发债融资70亿美元,这一方面利用了美国的低息融资环境,另一方面,这使得苹果不必动用境外盈利,让其可以留存在税收优惠地区。

华为这次选择在境内发债,因为好处多多。

一是发债便宜。对于首次在境内发债,任正非曾回应说,发债的成本很低。如果增加员工对企业的投资,成本(分红)就太高了。

华为称,公司一直坚持通过合理的融资布局,持续优化资本架构,以确保公司财务稳健。华为表示,公司运营所需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外部融资两部分,以企业自身经营积累为主(过去5年占比约90%),外部融资作为补充(过去5年占比约10%)。

二是境内融资相对通畅。任正非称,过去华为主要是在西方银行融资,现在西方银行融资管道慢慢地不是很通畅了,华为就改换在国内银行融资。

华为表示,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市场容量全球第二,债券融资已成为中国境内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公司通过境内发债打开境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优化整体融资布局。

三是当前华为经营情况较好。任正非谈到,华为资管部门曾对他表示,“我们必须在最好的情况下发债,增强这个社会对我们的了解和信任,不能到困难再发债。”

此外,近来人民币汇率走低,境内发债更 “划算”。业内人士分析,本次30亿元的中票只是一个开始,“小试牛刀”后,华为将更多地利用境内融资渠道。毕竟,当前全球环境复杂多变,需要降低对美元融资的依赖。

发行材料显示,华为此次发行的30亿元中期票据将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

华为还承诺,后续发行募集资金不用于长期投资、房地产投资、金融理财及各类股权投资等,在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变更资金用途前及时披露有关信息。

主营强劲各项评级均为最好

华为的债券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A。

根据评级机构联合资信的评级模型打分结果,华为无论是经营风险还是财务风险的评价结果均为最低,各级因子的打分结果都是最好的。

联合资信表示,近年来华为公司核心的运营商业务经营稳健,消费者及企业业务快速拓展,具备很强的整体盈利能力、现金获取能力和再投入能力;资产、权益规模持续增长,现金类资产充裕,债务负担较轻。

资料来源:《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9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信用评级报告》

本期中票募集说明书显示,近三年及一期末,华为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41%、65.24%、64.99%和65.21%,相对稳定。

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华为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5180.68亿元、5984.80亿元、7151.92亿元和3965.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8%、15.52%、19.50%和22.86%, 2016-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49%。

截至2019年6月末,华为应付债券总额为307.8亿元。

资料来源: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

根据交易商协会出具的注册通知书,华为2019年第一期中票注册金额为200亿元、第二期中票注册金额为100亿元,注册额度自本通知书落款之日起2年内有效,在注册有效期内可分期发行,承销商分别为工行和建行。除此之外,目前暂无其他直接债务融资计划。(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