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贝转债(113546)申购价值分析:建议谨慎参与一级市场申购 二级市场谨慎配置

国君固收2019年10月23日09:32分类:上市公司

【发行情况】本次迪贝电气总共发行不超过2.30亿元可转债。优配:每股配售2.30元面值可转债;仅设网上发行,T-1日(10-22周二)股权登记日;T日(10-23周三)网上申购;T+2日(10-25周五)网上申购中签缴款。配售代码:753320;申购代码754320。

【条款分析】本次可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息为递进式(0.5%,0.8%,1.2%,1.6%,2.0%,3.0%),到期回售价为115元(含最后一期利息)。主体评级为A+,转债评级为A+,按照6年A+中债企业债 YTM 9.00%计算,纯债价值为71.41元,YTM为3.31%。发行6个月后进入转股期,初始转股价18.45元,10月21日收盘价为18.02元,初始平价97.67元。条款方面,15/30+90%的下修条款,15/30+130%的有条件赎回条款,30/30+70%的回售条款。可转债潜在稀释比率约为12.47%。

【公司基本面】迪贝电气是一家专业从事冰箱压缩机电机、空调压缩机电机、商用压缩机电等系列产品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与国内外多家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国内厂商包括华意压缩、加西贝拉,国际厂商包括制冷巨头丹佛斯、艾默生等。2019年上半年营收3.46亿元,同比+6.65%;归母净利润0.22亿元,同比-5.8%,毛利率为14.56%。目前公司市值为18亿元左右,PE TTM 43.4倍,估值偏高。

【发行定价】绝对估值法,假设隐含波动率为30%左右,以2019年10月21日正股价格计算的可转债理论价格为104~105元。相对估值法,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威帝转债、九洲转债转股溢价率分别为9.39%、8.49%。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低于面值,我们预计迪贝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5.0%,7.0%】,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04~106元。综合考虑,预计迪贝转债上市首日价格在104~105元之间。

【申购建议】迪贝电气总股本1.0亿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74.76%。如果假设原有股东30%参与配售,那么剩余1.61亿元供投资者申购。假设网上申购户数为70万户,平均单户申购金额为100万元,预计中签率在0.023%附近。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略低于面值,公司市场关注度不高,建议谨慎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谨慎配置。

正文

1. 投资建议

预计迪贝转债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04~105元。按照2019年10月21日收盘价计算,迪贝转债对应平价为97.67元。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威帝转债、九洲转债转股溢价率分别为9.39%、8.49%。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低于面值,我们预计迪贝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5.0%,7.0%】,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04~106元。绝对估值下,理论价格为104~105元。综合考虑,我们预计迪贝转债上市首日的定价区间为104~105元。

一级市场谨慎申购,二级市场谨慎配置。迪贝电气是一家专业从事冰箱压缩机电机、空调压缩机电机、商用压缩机电等系列产品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与国内外多家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国内厂商包括华意压缩、加西贝拉,国际厂商包括制冷巨头丹佛斯、艾默生等。公司2018年营收增速有所下滑,2019年上半年小幅回升。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略低于面值,公司市场关注度不高,建议谨慎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谨慎配置。

2. 发行信息及条款分析

发行信息:本次转债发行规模为2.30亿元,网上申购及原股东配售日为2019年10月23日,网上申购代码为“754320”,缴款日为10月25日。公司原有股东按每股配售2.30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配售代码为“753320”,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100万元。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最大包销比例为30%,最大包销额为6900万元。

基本条款: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0.50%、第二年为0.80%、第三年为1.20%、第四年为1.60%、第五年为2.0%、第六年为3.0%。转股价为18.45元/股,转股期限为2020年4月29日至2025年10月22日,可转债到期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票面面值115%(含最后一期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高效家用空调压缩机电机建设项目、变频压缩机电机控制器建设项目、智能仓储物流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3. 正股基本面分析

公司简介:

国内外压缩机电机供应商。迪贝电气是一家专业从事冰箱压缩机电机、空调压缩机电机、商用压缩机电等系列产品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与国内外多家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国内厂商包括华意压缩、加西贝拉,国际厂商包括制冷巨头丹佛斯、艾默生等。公司2018年营收增速有所下滑,2019年上半年小幅回升。2018年全年营收6.35亿元,YoY-2.86%;归母净利润0.43亿元,YoY-16.87%。2019年上半年营收3.46亿元,同比+6.65%;归母净利润0.22亿元,同比-5.8%。自2016年起,公司毛利率呈下滑态势,2018年毛利率为14.59%,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为14.56%。

公司经营分析:

积极拓展新客户,优化营收结构。公司的营收可分为两部分,冰箱压缩机电机和商用压缩机电机,其中冰箱压缩机电机对营收贡献最大,占比达56%。从冰箱压缩机电机来看,2018年营业收入为3.38亿元,同比下降14.91%,毛利率为13.86%,生产量、销量和库存量同比均下滑超过12pct,冰箱压缩机的产销下滑主要系生产的一线员工短缺所致。为应对核心业务的下滑,公司积极拓展新客户,稳定公司营收状况。从商用压缩机电机来看,营业收入较2017年同比上张16.25%。分项来看,轻型压缩机业务是商用压缩机电机增长的主要动力,轻型商用压缩机2018年营收达1.02亿元,同比大幅上涨38.8%,产量和销量大幅上涨,库存量大幅减少,主要原因为公司与两家商用电机新客户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在2018年的四季度实现批量供货。

2017年起管理费用增速回落,费用管控良好。2017年起,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呈下趋势,2018年管理费用为3230万元,同比上升13%,2019年上半年,管理费用为1920万元,同比上升7%。公司的管理费用变动主要系人力成本、无形资产摊销增加和研发费用所致,其中研发费用占比较高。公司营业费用增速管控良好,原因在于人力成本等扣除研发费用以外的管理费用管控良好。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改善。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的整体趋势来看,两者呈现负相关.在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较2017年大幅回升,增长至0.55亿元,主要原因为公司加强了经营性活动现金流的管理,增加了现金方式的收款,这也同时使得应收款项从2017年的1.84亿元大幅减少至2018年1.34亿元。2019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为0.31亿元,应收款项为1.23亿元。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国内家电零部件企业较为分散,成本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迪贝电气所处的行业为白色家电,其产业链可划分为上游原材料、中游零部件制造和整机制造、下游销售,迪贝电气所处的位置为中游零部件制造。零部件制造的上游原材料主要为钢铁、铜材、铝材等,整体来看,迪贝电气的原材料成本占比高达85%左右,其成本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零部件制造又可划分为配套厂商和非配套厂商,配套厂商是指家电整机制造企业旗下拥有自建的压缩机产线,比如美的、格力;非配套厂商,即指单独生产零配件的企业,并且其下游客户为自身的非关联方,迪贝电气即为非配套厂商。整体来看,国内家电零部件制造企业较为分散,市场规模占比较大的往往是美的、格力这样贯穿产业链中下游的整机厂商。

盈利能力低于行业均值和中位数,处于中下游水平。以申银万国二级行业“电机”为划分标准,比较该行业15家公司的盈利能力,2019年上半年,迪贝电气的ROE为3.53%,处于第9位,低于行业均值(4.59%)和中位数(4.02%);毛利率为14.13%,处于第13位,低于行业均值(22.47%)和中位数(20.52%)。整体来看,迪贝电气盈利能力在行业处于中下游水平。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93.00元,将主要用于高效家用空调压缩机电机建设项目、变频压缩机电机控制器建设项目、智能仓储物流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