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医疗器械与医疗服务行业黄金时代来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2日10:34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 唐雪恋)天风证券研究所21日发布报告表示,医疗器械与医疗服务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正以远超全球的增速增长,庞大且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将为本土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中国有望诞生一批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医疗器械公司。医疗服务行业作为医疗健康产业的亮点产业,具有较好的行业景气度,未来存在广阔的发展前景。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4450亿元,行业增速20%,远超全球增速增长。医疗器械细分领域较多,但整体国产占比较低,具备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近年来随着国产民企的崛起,部分细分领域产品已经可以满足临床需求,政策、资本、专利、人才的完善,都加速了国产替代进口的进程,一些细分如体外诊断的血球市场,国产已经具备替代进口的能力。此外,美股成熟市场的器械估值相对增长(PE/G)平均为2-3(医药为1-1.5),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人口红利、需求基础都比欧美具有更大的潜力,理应给予更高的估值。

报告还显示,我国医药大健康产业自2009年以来一直实现稳定的高增长,2009-2017年市场规模由1.55万亿元增加到6万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8万亿元。在医药大健康产业中,医疗服务行业一枝独秀,2018年按市场规模划分占比为48%。医疗服务行业已经成为医疗健康产业的亮点产业,未来存在广阔的发展前景。医药产业与健康养老作为两个占比较大的子产业未来将成为医疗服务产业的发展支柱。

政策方面,医疗服务行业存在强政策免疫性,同时政府对社会办医的大力支持推动社会资本不断注入医疗行业,私立医院不断发展,形成了爱尔眼科、美年健康等医疗服务行业龙头。另一方面,医疗服务行业也享受我国老龄化现象带来的人口红利。此外,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稳步增长,消费升级导致对眼科、口腔、体检等领域高端医疗服务的需求增加,推动行业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