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政策利好频出 如何选对创业板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2日10:32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 唐雪恋)10月18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和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创业板接连传出政策利好。市场普遍认为,政策支持将助力创业板短期内有良好表现。今年创业板指数表现强于多数主流指数。目前创业板三季报预告已披露完毕,创业板业绩保持回升势头。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将持续占优。创业板基金方面,创业板蓝筹和创业板成长ETF区间表现优于部分存量产品。

创业板改革提速

10月18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上市部主任蔡建春宣布,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此次并购重组改革最重磅的部分就是创业板借壳从此松绑,这也被认为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前哨。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表示,重组新规的发布,代表了相关监管政策的放松,有利于新兴产业的重组上市,也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对创业板形成直接利好。

不过,此次证监会也明确表示并不是所有企业创业板借壳都可以,证监会强调,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

10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发表了名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讲话,其中谈及了在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方面,监管部门酝酿的改革举措。

改革举措包括:第一,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出台再融资、分拆上市等制度规则,细化红筹企业上市有关安排。第二,加快创业板改革。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第三,深化新三板改革。通过完善分层管理、改进交易机制、优化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提升投融资功能。第四,推动完善创业投资支持政策。健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创业投资的相关鼓励政策。第五,着力构建高质量中介服务体系。

其中,有关于“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市场普遍认为,叠加的政策支持,将助力创业板短期内有良好表现。

创业板指年内涨幅居前

从今年创业板指数表现来看,强于多数主流指数。截至10月21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年内涨幅31.51%,仅次于深证100指数;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涨幅分别为17.87%和28.90%。

目前,创业板2019年三季报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三季报预喜的公司数占比为57%。创业板三季报预告盈利增速改善;创业板龙头股与非龙头股的盈利增速差距在缩小,创业板底部企业盈利有所回暖。

中信建投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整体来看,创业板业绩自去年四季度触底以后保持持续回升势头,2019年四季度仍将进一步改善。

廖宗魁表示,从指数上看,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将持续占优,从板块上看,专项债有望提前,基建投资加力是稳增长的必备,基建链条值得布局;消费的压力较大,稳消费也成为稳增长的重心,年初发改委就在酝酿相关政策,未来有望加速落地,其中耐用品消费或是刺激重点。另外,业绩持续向好的医药细分领域仍值得重点配置。

创业板基金中蓝筹和成长表现更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公募市场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20只。其中14只ETF;6只非ETF指数基金中,有两只为增强指数基金。

从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表现来看,14只ETF指数基金中,12只取得正收益,除今年9月12日成立的天弘创业板ETF收益为负外,今年3月15日成立的平安创业板ETF表现也不理想,收益为负。

而今年6月份成立的富国创业板ETF、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和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区间表现优于部分存量产品。股价涨跌背后离不开基本面,基金同样如此。

数据显示,6月以来创业板蓝筹和创业板成长走势更强,近一个月表现更加抗跌。即使从指数基日回测也可以看出,创业板蓝筹、创业板成长均较创业板指表现更优,胜率更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蓝筹和创业板成长之所以表现更加优秀,主要是前者包括盈利良好、财报扎实、稳健扩张、更低违约等因子,后者主要指更低波动因子,以此聚焦持续稳健经营的创业板公司。(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