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0月22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2日08:5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固收类基金审核趋严 机构发力权益类基金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上周五(10月18日),不少近期上报债券基金产品较多的基金公司收到监管相关要求,债券型基金的审核将进一步规范。显然,与政策方向同步,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成为公募基金行业风向标。当前,债基中有一定比例为机构定制型,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一直是机构资金投资避税的通道,此次规范固收类产品审核,机构定制的产品上报将受影响。

券商短期融资券今年已发行3200亿元 发行规模同比增长近两倍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共发行131只短期融资券,发行总规模高达3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4.65%、195.23%。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发行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央行提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影响。

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同比降近三成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发布股权激励首期公告(指首次公告激励方案)117份,多期124份,总计241份,而去年同期首期公告200份,多期124份,总计324份。业内人士称,今年实施股权激励的数量同比减少25.62%,下降主要集中在首期公告。已实施的上市公司中,上市时间较短的、新兴产业的公司成为实施主力。

上海证券报

管理规模逼近60亿元 外资私募“花式”布局中国市场

截至10月21日,已有富达、贝莱德、瑞银资管、桥水、路博迈等22家外资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成为私募管理人,合计发行产品52只,资产管理规模接近60亿元,产品涉及主动管理股票、债券、量化、多元资产等多个类型。

三季度A股共有60余家上市公司抛出回购预案

10月21日,歌尔股份、新洋丰、科士达等公司抛出回购预案。数据显示,不包括上述3家公司,今年三季度以来,A股共有61家上市公司抛出回购预案。

医药基金“霸屏”业绩排行榜 原料药行业关注度提升

打开基金业绩榜单可以发现,今年以来医药主题基金表现出色,偏股基金业绩前10名往往被医药主题基金占据。对于接下来医药行业的布局机会,多家公私募基金表示,看好原料药行业的发展机会。受带量采购新规实施、市场供需格局、定价机制等利好因素影响,原料药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证券时报

供需两旺 科技类ETF数量规模齐增

今年以来,科技股行情火爆,点燃了基金公司布局科技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发的科技主题ETF达到15只左右,纵向比数量超越往年,横向比在行业主题ETF中也是佼佼者。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科技类ETF。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发行的科技主题ETF加上相关联接基金,约有15只。同时,已上报的还有银华中证研发创新100ETF、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天弘中证计算机主题ETF等。

个别公募CIO任用“跑偏” 规范指导意见有望年内出台

统计基金公司公告发现,目前,业内共有31家基金公司任用首席信息官。10月8日,太平基金发布首席信息官任职公告后,再无基金公司发布CIO任职公告。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已暂停基金公司首席信息官任职,预计年底前会出台指导意见,规范基金公司任用CIO。

巨量解禁考验券商板块 整体影响预计有限

21日,上市满一年的天风证券迎来了18.3亿股限售股份的解禁。在巨量解禁的压力下,天风证券开盘一字跌停,券商板块整体杀跌明显。除了天风证券,下周还有另一券商长城证券也将迎来重磅解禁,其解禁的市值更是超过天风证券,高达186亿元。从统计数据来看,整体而言,解禁对券商股的股价影响有限。有机构认为,随着并购重组新规的落地以及近期券商板块持续估值回落,部分券商股或又迎来配置机会。

证券日报

券商年内发债突破7400亿元 29家券商钟情短融券

统计发现,截至10月21日,年内券商债券融资发行总额高达743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88亿元。其中,短融券发行规模提速最为明显,年内已发行3333亿元,同比骤增180%。年内已有29家券商发行短融券为自身“补血”。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年内头部券商获流动性支持,短融券余额上限获提升,短融券正逐渐跃升为券商融资的重要方式。

年内退市公司数量创新高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6家公司通过多种渠道退市,创出历史新高。退市监管趋严,退市市场化、常态化机制正在形成。A股逐步形成更加完善的退市指标体系以及更加稳定的实施机制。退市常态化也折射出市场正走向成熟。随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建立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和理性投资者理念都大幅增强,能够正确、客观看待上市公司退市。

社保基金三季度签1030亿元养老基金新合同 A股市场优质股有望“接单”

截至二季度末,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地方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这就意味着3个月的时间,基本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新增1030亿元,到账并开始投资金额新增930亿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养老基金全年委托投资规模或将近万亿元,同时,这两年还将有更多的省市将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谈及养老基金的投资风格,他表示,对于养老基金来说,主要以稳健投资为主,更偏向于价值白马股,只求长期的收益,不追逐短期的盈利。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