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申报企业问询问题或以百计 部分企业回复时限将尽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21日10:43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李 正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20日,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从7月22日开板时的25家增长到了34家。而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不断增加,科创板后备力量也十分充足。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0日,共有164家企业进入科创板发行上市排队审核,按审核状态来看,其中已受理9家、已问询69家、通过7家、提交注册9家、注册结果56家、中止2家、终止12家。可以看出,大部分排队企业的申报工作,正停留在回复上交所问询的环节上。

问询问题多达上百个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相关规定,“申请股票首次发行上市的 ,本所自受理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之日起三个月内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但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本所审核问询的时间不计算在内。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本所审核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三个月”。

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审核工作中,问询工作的重要程度很高,基本上一家拟登陆企业要经过三轮问询,严格程度可见一斑。

“第一轮主要关注拟登陆公司的整体情况,第二轮可能会聚焦企业的业务状况及预期风险,第三轮会重点关注企业的重大事项等。”李想表示,虽然有时上交所对一家待审公司,仅一轮问询的问题就多达一两百个,但将问题归类后可以看出,核心内容主要围绕几点,一是公司股权结构是否清晰,二是公司的经营业务及核心技术,三是公司管理层人员变动等情况,四是公司披露的财务信息问题。

在谈及对哪些问询问题更加关注时,李想对记者表示,从整体上看,最关注的是企业的行业方向是否符合未来国家发展战略。从局部来看,最关注的是企业的财务问题。此外,作为技术类企业,能否凭借技术创新持续扩大企业的市场规模,从而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也值得关注。

投资者关注核心技术问题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机构投资者,更加关注科创板申报公司的核心技术及自主研发能力。

“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是科研实力,如果没有了这个核心资产,那么科创板上市公司就和其他板块的上市公司没有区别了。”沈萌分析道。

对于上交所问询关注的内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实力、风格以及研发投入与其大股东息息相关,企业大股东的身份、地位以及结构可能会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走向产生直接影响,所以问询内容聚焦在股东身上,是对企业基本面的判断。

“作为科创板来讲,挂牌公司应该具备高科技研发能力或者有很强的研发团队,从这个角度来看,被审核企业的经营业务及核心技术必然是科创板审核的重要内容,是对企业科创属性的一项重要判断。”董登新认为,财务信息方面的问询主要是审核企业的真实性,根据企业的财务信息,发现企业业务上的可持续性、成长性,也可以根据企业财务信息来判断其经营的真实性、逻辑性和完整性。

据了解,由于上交所对科创板申报企业规定了问询回复时限,截至目前,部分被问询企业的剩余回复时间已经所剩无几,甚至有部分企业正在等待着审核的终止。

对此,沈萌表示,部分申报科创板企业回复上交所问询的效率如此之低,主要是由于其自身存在问题,同时,随着近期科创板上市门槛的逐步清晰,很多企业意识到自己可能无法符合登陆条件,或者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所以回复速度会很慢。

董登新认为,问询或戳中了这部分科创板申报企业的要害或薄弱环节,才使得企业不得不对问询回复缓慢。“如果企业在问询内容方面没有任何问题,我相信其回复问询的速度会是非常快的,因为登陆科创板对公司而言,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他们会非常重视。”董登新认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