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转型创新能高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20日09:0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张 歆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那么,如今我国金融业应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事实上,通过金融业转型与创新来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监管、金融从业者、学者的共识。

10月17日-18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本届论坛以“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来自于监管部门、业界的金融业大咖从不同维度就金融改革开放与服务实体经济发表了看法。

北京市副市长杨斌表示,发展金融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内在要求,作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众多大型金融机构所在地,北京的金融资产规模占全国的45%以上,2018年金融业增加值占比16.8%,在各个行业中首屈一指。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占比高达19.3%,与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城市基本相当。

作为北京市第一支柱产业,金融业不仅推动了北京经济持续平稳的健康发展,也有力促进了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和高质量的发展,去年北京市在常住人口、城乡建设用地、建设规模均减量的前提下,全民劳动生产率达到了24万元,在全国31个省份当中名列第一,GDP也跃升至3万亿元,金融业在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推出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措施,北京也随后推出了《进一步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的十大举措》,为金融机构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扩大金融业的对外开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无论是金融改革开放,还是宏观经济政策选择,都应当注意到一个基本事实、一个基本规律——那就是要转型与创新。也就是说,金融的改革开放不能引用以往传统的思维方式,而要立足于转型,立足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历程。在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改革开放不仅要盯总量问题,而且要盯结构问题;不仅要盯需求问题,而且在此基础上要考虑供给问题;不仅要盯短期的目标,而且要把视野再拓展一点,要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的,植根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子。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则强调,虽然当前我国一系列的对外开放都在进行,但金融业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大于任何其他行业。他认为,发达国家金融比较发达,推动力很强,面对这样的局势,我们也更需要认真的思考自己的发展战略,我们更了解本土市场的特点,抓住本土市场的发展机遇是在开放条件下竞争的一个重要的杠杆。此外,我们需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上寻求新的平衡,也就是寻求金融和实体经济新的平衡点,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也要打破刚性兑付政策的扶持和保护,金融业可以加大竞争的参与度,更好地去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分析,中国经济不缺资金,缺的是高质量的金融资产,需要金融业去创新。经济现在面临的是一个从高速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型隐痛期,隐痛期的关键是金融,金融业调整到位隐痛才能结束。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方面是化解已有不良债务,轻装上阵;另一方面是创新,只要两方面都做到位,中国经济还会有比较好的发展潜力,而且这个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金融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面提升金融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适配性相适应的根本途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外部环境重大变化,实体环境转型升级,经济数字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作为国有大型的商业银行,必须秉持科技创新,普惠共享,协调发展,深化对外开放的理念,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着力解决社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建设银行也正在不断的推进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住房租赁三大战略。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是中国银保监会,北京市政府,联手打造的全国首家以金融保险业为发展主题的国家级创新示范区,2018年9月份正式开园。今年2月份,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批复中,加快建设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园区定位全面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