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中式快餐表现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9日09:50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胡洁菲) 中国本土餐饮及上下游行业近日表现亮眼。10月17日,海底捞股价涨2%,市值创新高突破2000亿港元;10月8日,美团点评收盘股价大涨5.077%,报收89港元/股,市值突破5000亿港元大关,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随着消费拉动内需越来越明显,中国餐饮占社会商品零售额比重持续上升,专家指出,中国餐饮行业正迎来发展机遇期。与此同时,中国本土快餐连锁品牌也表现出强劲增长动力,缩小与国际快餐连锁品牌的差距。

中式餐饮迎来发展机遇期

中式餐饮连锁相继迎来一波上市潮。去年9月,号称“中华火锅老大”的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今年9月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港元;除海底捞以外,港交所还聚集了呷哺呷哺、味千(中国)、唐宫中国等20余家餐饮上市企业。此外,九毛九集团也传出消息要赴港上市。

资本热涌是行业蓬勃发展的缩影。据中国烹饪协会的最新数据,2018 年,中国餐饮产业收入突破 4.2 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餐饮市场。

根据统计局数据,今年1-8月中国餐饮行业实现销售总收入28795亿元,同比增长9.4%,是国民经济中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中国烹饪协会特邀执行副会长李亚光预计,到今年年底销售总额可以达到46000亿。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指出,随着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追求个性化、品质化的享受型消费已经逐渐取代清单式消费。在这一背景下,迅速转型升级、拥有健康食材、更适合“中国胃”的中式餐饮重新崛起。

快餐小吃势头强劲

与此同时,中式快餐“逆袭”的劲头显得异常强盛。江南春表示,小吃快餐已经成为中国四万亿餐饮市场中赛道最长、增长最快的业态,以门店数量计目前占比达到44.3%。

日前,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8年度中国快餐70强榜单“,除了有肯德基、金拱门、汉堡王等传统西式快餐这些“老面孔”,老乡鸡、真功夫、乡村基、味千等中国本土快餐品牌也进入十强。其中,在全国拥有800家直营店的老乡鸡则进入四强,位于中式快餐排名第一。

在16日举行的战略发布会上,老乡鸡正式宣布进驻上海,未来将基于长三角,从华东地区向中部地区、京津冀地区、珠三角地区逐步发展。老乡鸡创始人董事长束从轩透露,预计2023年在全国将扩展至1500家直营店。

2018年年初,老乡鸡获得加华资本2亿元投资。加华资本苏文俊指出,作为一家曾成功投资过零食第一股来伊份、恰恰瓜子、芭比馒头、东鹏特饮等中国消费服务行业领军企业的公司,加华资本非常有信心将老乡鸡推向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从过去经验看,“区域化”一直是传统中式快餐难以跨越的一个“坎儿”,未来中国本土快餐品牌要走向长远发展,必须克服这一点。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未来中式快餐要发展,首先要满足消费者快速升级的需求,真正做到营养卫生、健康快捷。其次,要敢于创新、拥抱互联网、提升智能化,把快餐经济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另外,中式快餐拥有8大品类,中国快餐产业各方力量要加速快餐品牌升级,将中国快餐推向世界更高的舞台。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