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38只基金变更业绩比较基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8日17:22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 唐雪恋)业绩比较基准,是衡量基金业绩相对回报的一个重要指标。Wind数据显示,为了让收益特征更加契合当下及未来的投资运作,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138只基金变更业绩比较基准(以生效日期为准)。

日前,易方达基金发布易方达黄金主题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易方达黄金主题”)增设基金份额、修改业绩比较基准并修订基金合同、托管协议部分条款的公告。

公告显示,易方达黄金主题将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由“以伦敦黄金市场下午定盘价计价的国际现货黄金(经汇率折算)”调整为“以伦敦黄金市场下午定盘价计价的国际现货黄金(经汇率折算)×50%+MSCI全球金矿股指数×50%”。

MSCI全球金矿股指数(MSCI ACWI SELECT GOLD MINERS IMI INDEX)由MSCI编制,由全球主要黄金采掘企业股票组成,而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主要布局黄金基金,投资于基金的资产中不低于80%投资于黄金基金,黄金基金指黄金ETF(即跟踪黄金价格或黄金价格指数的ETF)及黄金股票基金(包括跟踪黄金股票指数的指数基金和ETF,以及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黄金采掘公司股票的主动基金)。在对黄金基金、黄金采掘公司股票以及其他资产进行主动配置的过程中,黄金价格和黄金采掘公司股票价格是影响投资判断的关键因素,因此,采取新的业绩基准,能够相对比较真实、客观地反映风险收益特征。

10月以来,融通中国概念将此前的基准:富时中国美元债券指数(FTSE Asian Broad Bond Index (ABBI) China Issuers Index in LCL terms)收益率,变更为:彭博巴克莱中资美元债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Asia Ex-Japan USD Credit China)收益率。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7只QDII基金(全部初始基金,下同)变更业绩比较基准,包括易方达黄金主题、融通中国概念、富国全球债券、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华夏新时代、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融通价值核心。

不仅仅是涉及海外指数的基金修改业绩基准,部分跟踪国内指数的基金为使收益特征更加契合当下及未来的投资运作,也在变更业绩基准。数据显示,包括上述7只QDII基金在内,今年以来已有56家基金公司旗下138只基金变更业绩比较基准。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观察业绩比较基准,投资者可以识别基金的风险等级、判断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以及基金的投资风格。修改业绩比较基准的原因,一般是调整基金的投资策略。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修改的背后,是相关基金投资范围及未来风险收益特征的巨大变动,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