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日揭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8日08:29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日揭晓

财政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消费税法

商务部:中美磋商最终目标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

英国脱欧新协议在欧盟峰会获得通过

美土就叙利亚停火达成协议

农业农村部:元旦春节前猪肉价将保持高位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债务近六成集中在房贷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美联储没有太多降息空间

【国内资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表示,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的立场、原则和目标从来没有发生变化,双方磋商的最终目标是停止贸易战,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我们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谈判,尽早达成阶段性协议,并在取消关税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

国家统计局今日(18日)将公布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社会消费品零售、基建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三季度中国经济走势如何?消费、投资增速有何表现?一系列看点值得关注。

农业农村部唐珂17日表示,预计四季度,我国生猪产能下降的局面将会得到改善,但短期内猪肉市场供给依然偏紧,预计元旦、春节前猪肉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走势,但随着库存冻肉逐步出库、禽肉等畜产品供应增加,畜产品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

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徐国乔17日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和减税降费大背景下,消费税改革将坚持总体税负基本稳定的原则有序推进。同时,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财政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消费税法。下一步,财政部将兼顾消费税改革和立法,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17日表示,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累计实现净利润10567亿元,同比增长7.4%,效益增幅比1-8月份快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企稳迹象明显。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7日指出,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出一揽子高水平对外开放务实举措,债券市场改革开放是其中重要内容。

上交所明确沪伦通业务中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在境内市场资产余额上限计算范围: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因接受客户委托开展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跨境兑回业务而在境内市场持有的基础股票及对应现金,不纳入境内资产余额上限计算范围。

财政部17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

商务部17日表示,前9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折10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17日表示,前9月税收收入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1072亿元,同比增长21.7%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专题——中国居民杠杆率和家庭消费信贷问题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家庭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增长速度较快,近六成债务集中在房贷上。报告建议,应合理控制近年住房贷款快速增长的趋势,以控制中国整体居民信贷总量。

工信部数据显示,1-9月,全国造船完工量293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7%;新承接船舶订单量194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7.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9.5个百分点。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达到最高的6124点。尽管目前在3000点震荡,但不少基金净值在震荡中上升。据统计,大多数主动偏股基金已经超越了2007年的高点,其中备受瞩目的是19只主动权益基金实现了100%以上的收益,最高达到214.03%。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9月证券市场新增投资者96.28万,环比下降2.4%,期末投资者数1.57亿。

【海外资讯】

当地时间17日傍晚,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盟峰会首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当天上午欧盟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在峰会上获得通过。接下来,将由英国议会与欧洲议会来决定协议是否能最终按时生效。

当地时间17日,正在土耳其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安卡拉召开记者会宣布,美土达成停火协议。土耳其将在120小时内结束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将在5天内撤离“安全区”。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近日表示,低利率正在起作用,经济缓慢改善中;楼市有所好转;并不认同澳洲联储需要进行更多努力以达成通胀目标的看法;澳大利亚不可能实施负利率;全球利率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低位。

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推迟了外界期待已久的首次公开发行(IPO),11月上市的计划可能会推迟几周。分析师称,利雅得方面推迟沙特阿美IPO最核心的原因是,华尔街对沙特阿美的估值难以达成沙特王储提出的2万亿美元。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近日表示,希望财政政策能够在经济衰退的时候支持经济;美联储没有太多降息空间;经济数据中依旧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美联储拥有许多工具以解决潜在的经济衰退,其中包括资产购买和前瞻性指引。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称,全球商业周期正处于“大衰退”(great sag)阶段,各国央行要逆转全球经济放缓已为时过晚

穆迪发布的报告认为,稳健的收入增长率及订单出货比表明全球建筑业的业务环境较好,这将支持该行业在未来12至18个月保持稳定发展。

美股:截至17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3.90点,收于27025.88点,涨幅为0.0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8.26点,收于2997.95点,涨幅为0.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2.67点,收于8156.85点,涨幅为0.40%。

原油:截至17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7美元,收于每桶53.93美元,涨幅为1.07%;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0.49美元,收于每桶59.91美元,涨幅为0.82%。

黄金:截至17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上涨4.3美元,收于每盎司1498.3美元,涨幅为0.29%。

【企业资讯】

证监会公告,科安达、嘉美包装、锐明股份、中科海讯首发过会,武汉中商重组过会;鹿港文化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取消审核其发行可转债事项。

破产公司文件和申请管理公司Epiq Cases网站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贾跃亭在10月14日提交破产申请文件前6个月,每月的月收入为93810美元。尽管每月收入超9万美元,但与此同时贾跃亭也身背巨额债务。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17日下午,工信部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情况予以公示,特斯拉在列。

近日,平安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冷培栋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冷培栋在任职平安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一职之前,曾任平安信托总经理。与冷培栋几乎前后脚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的,还有其前任——曾任总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的杨华。

獐子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活鲜海参采捕控制在严格的适捕规格和适捕时间下进行,以保证海参资源的可持续,因此不存在报道中提到“涸泽而渔、透支收益”的情形。

昊海生科公告称,根据初步询价结果,本次发行价格确定为89.23元/股(注:此前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发行价最高的是柏楚电子的68.58元/股)。公司股票将于10月21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

安恒信息、鸿泉物联、卓越新能、中国电器、普门科技、联瑞新材、三达膜等7家公司在科创板注册生效,即将发行上市。

【今日关注】

07:30 日本9月全国核心CPI

07:50 日本至10月11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外资买进日债

10:00 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10:00 中国第三季度GDP、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月城镇调查失业率

16:00 欧元区8月季调后经常帐、8月未季调经常帐

22:00 美国9月谘商会领先指标

22:05 2019年FOMC票委、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在美联储能源和经济大会上发表讲话

22:30 美国至10月11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23:30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