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季报预告披露率超四成 创业板业绩改善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7日09:39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 唐雪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6日,全部A股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披露率为40.48%,披露公司的总市值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20%。主板披露率为14.55%,披露公司的总市值约占主板总市值的5.55%。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整体法下,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增长4.40%,而今年中报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增长6.70%,环比下滑较大。从业绩增速环比改善的个股数量来看,环比改善的个股占全部A股的比例为50.17%,中小创业绩改善明显。剔除中兴通讯后(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00亿以上),全部A股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减少0.74%,主板同比减少8.04%。

创业板蓝筹业绩预告增速回升,且绝对增速高于整体创业板。目前,创业板整体披露率为99.53%,创业板50已完全披露。整体法下,2019年三季报创业板50成分股预告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0.82%,相较中报回升了8.09%,净利润同比增速改善的比例为50.07%。剔除乐视网业绩下滑的影响,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31%,较中报回升了23.13%,净利润同比增速改善的比例为49.73%。

创业板中,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和通信的业绩表现较好。2019年三季报预告中,创业板业绩提升切个股数量超过10个的行业比例为54%,净利润同比增速前五的行业是国防军工、农林牧渔、通信、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5%的行业分别是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和通信,增速分别为 494.96%、175.88%和 29.32%。综合来看,创业板整体业绩恶化形势趋缓,过半行业增速转正,部分周期和TMT行业表现较好。

公用事业、传媒和建筑装饰拖累创业板业绩持续下滑。2019年三季报预告中,创业板业绩提升切个股数量超过10个的行业比例为46%,净利润同比增速排名后五位的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传媒、建筑装饰、汽车和化工;净利润同比增速低于-20%的行业是公用事业、传媒和建筑装饰,增速分别是-43.06%、-24.25%和-23.59%,是拖累创业板业绩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2019年三季报创业板盈利的头部效应较为显著,同时个股盈利增速的中位数也出现明显提升。在宏观经济增长不断放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行业龙头拥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健的盈利能力。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好转和景气向上的细分领域,包括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电子制造、光学光电子、医药生物、仪器仪表、计算机和通信设备行业等。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昊表示,当前三季报预告比例目前还不到一半,整体的业绩未来半个月中或有变化。四季度经济较为平稳,10月行情不必悲观,可以阶段性增加稳定收益板块(如银行)的配置比例。长期的核心主线依旧是科技成长。代表科技成长的“新兴资产”将从代表价值蓝筹的“核心资产”中夺回话语权。具体行业配置方面,推荐年底增配高股息的银行,TMT回调即是买入好时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