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机制显效 A股退市渐趋常态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6日16:54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潘清)10月16日,雏鹰退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的同时,创下中国股市重大违法退市首例的*ST长生进入退市整理期。

多元化机制显效,令A股市场在2019年迎来退市“大年”,“新陈代谢”渐趋常态化。面对有利于市场整体质量提升的优胜劣汰,投资者需保持理性,切忌“火中取栗”。

年内多家公司离场 多元指标体系助推退市常态化

10月16日,结束了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后,曾经风光一时的“生猪养殖第一股”雏鹰退从深交所摘牌,成为第二只因触及“1元退市”标准而离场的个股。

同一天,因下属子公司狂犬疫苗记录造假而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标准的*ST长生,正式进入为期30天的退市整理期。

2019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多家公司离场。除*ST上普主动退市、小天鹅等因并购重组退市外,*ST海润、*ST华泽、*ST众和因触及财务类指标而被强制退市。已经或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的*ST华信、*ST印纪、*ST大控,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股票面值”,相继步入“1元退市”行列。

这使得2019年成为A股退市“大年”。

“'1元退市’体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市场化选择,是A股迈向成熟市场的重要标志之一。”产融浙鑫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评价认为,重大违法及财务类、交易类等多元化指标体系的逐步显效,正通过推动退市法治化、市场化、常态化,助力A股重塑“新陈代谢”机制。.

退市股屡现“末日狂欢” “起死回生”难以复制

10月15日,雏鹰退迎来在A股市场的告别演出。当日其股价盘中数度翻红,全天成交达到1676万元。退市整理期的30个交易日内,雏鹰退有11个交易日成交金额超千万元,最高时超过6000万元。

事实上,发生在退市股身上的此类“末日狂欢”并不鲜见。7月8日退市海润、众和退、华泽退同时迎来最后交易日。众和退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达到9.23%,华泽退盘中也大涨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退市股摘牌进入倒计时仍被炒作,背后是部分游资对其重新上市的疯狂“押注”。

在A股历史上,的确有退市后重新上市的先例。2014年6月,长航油运因连续四年亏损从上交所退市,同年8月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2018年11月,恢复持续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长航油运获准重回上交所。

长航油运的故事让部分游资对退市股趋之若鹜。不过在业界看来,这一案例有其特殊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作为航运业龙头,长航油运在航运周期向下时出现亏损,一旦航运周期向上,公司盈利就会释放。加上剥离亏损业务,长航油运得以回归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层严把重新上市关的背景下,类似的“起死回生”很难复制。若抱有“赌徒心态”,则难免以失败收场。

市场仍在持续“出清” 投资者切忌“火中取栗”

今年9月,证监会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方面,“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成为重要工作之一。

而在“加强投资者保护”方面,“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罚没款优先用于投资者救济的制度机制”,意味着投资者维权难题也在逐步求解之中。

上海尊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仇彦英表示,用“1元退市”等市场化退市指标将一些业绩长期亏损或财务状况严重不良的上市公司逐出市场,可有效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这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同时也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更好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ST保千、*ST毅达、金亚科技、*ST凯迪、*ST皇台、千山药机、乐视网、*ST德奥、*ST龙力等多只股票分别被沪深交易所暂停上市,其退市也可能已“在路上”。

市场持续“出清”,退市公司黯然离场的场景还将反复上演。而伴随制度的不断完善优化,未来A股有望进一步对标成熟市场,退市周期更短、效率更高。

业界专家提醒,面对市场的优胜劣汰,投资者需练好功夫、避免“踩雷”。对于退市股,投资者则应保持理性、远离炒作,切忌“火中取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