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门式支架让智能化工作面更加安全高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6日10:05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太原10月16日电  山西同煤集团借助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实现了正常连续生产过程中采场无人操作,所有设备自动精准控制。为了使支护系统能够与高效的智能化生产需求相匹配,同煤集团又研制开发了工作面尾巷超前支护门式支架,促进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更加安全高效。

传统的尾巷超前支护采用“三梁三柱”的单体柱+花梁形式,在超前50m范围布置三排单体柱,共计126根,每个班四个工人需要抬着16到20根数量不等的单体支柱进行回撤支护。一根支架平均都在200斤以上,四个人同时操作,完成回撤至少需要三个小时,是整个工作面劳动强度最大的工作,而且在撤柱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局部冒顶等安全事故,采煤机需要停止生产,支护方式的缺陷影响着整个智能化工作面的安全生产进度。

同煤集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设计了像门洞一样的尾巷超前支护门式支架,主体由一根横梁、两根立柱组成,并在横梁中下部布置定位卡齿,支护强度是单体柱支护的5.8倍,30架单跨门式支撑装置就可代替126根单体支柱完成50m巷道的超前支护。同时,同煤集团在每个门式支架之间用矿用圆环链条相互拉紧连接,防止支架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连环倾倒。

据介绍,门式支架支护强度大,重量也大,为了降低劳动强度,在防爆无轨胶轮车上设计加装门式支架旋转升降平台,与门式支架横梁下表面的定位卡齿相互咬合,可以迅速完成支架整体支撑以及回撤。同时,针对顶板不平整或是尾巷顶板发生两帮不均匀沉降等问题,同煤集团在门式支架横梁长轴的侧面加装了四套二级伸缩油缸系统,并焊接钢板作为门式支架的辅助强化支撑装置,遇到顶板不平整或是尾巷顶板发生两帮不均匀沉降时,将接顶不严实侧的二级伸缩油缸升起,保证接顶严实、支护完整等问题。

超前无反复支撑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效率上,也体现在节约用人成本上。每个生产班只需要一名支护工就可以完成所有工作,全部工艺流程均由机械操作完成,大大降低了支护工的劳动强度。同时,这也从根本上杜绝了单体柱挤人、花梁跌落伤人等事故。(吴玲 洪浪 蒋亚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