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帆医疗再次“出海” 布局百亿元黄金赛道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15日10:4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蓝帆医疗重大境外收购案迎来实质性进展,而这距离公司宣布“出海”收购预案仅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10月13日晚间,蓝帆医疗公告称,作为公司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的“收购经导管介入主动脉瓣膜公司NVT AG 100%股权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和“收购CBCH II 6.63%的少数股权项目”这两个境外投资项目,均已获得山东省商务厅颁发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及山东省发改委出具的《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至此,蓝帆医疗已获得相关收购项目在证监会审批前的所有监管部门审批,优质资产有望快速注入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称,蓝帆医疗此次收购进度顺畅,并购整合能力超预期,随着此次“出海”布局的重磅产品——主治主动脉瓣膜狭窄病的TAVR,纳入公司高值耗材产业布局,将为蓝帆医疗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发展带来强劲可期的业绩增长点。  

再次出海并购能力超预期

自从2018年借由海外并购柏盛国际进军高值耗材以来,蓝帆医疗大动作不断,也累积下深厚的海外并购经验。今年8月2日,公司公告拟出资13.9亿元人民币收购瑞士NVT AG 100%股权,迅速在市场引发热议。而此后仅历时两个多月,公司就完成了交易前期的整合规划和相关前置审批事项,并购整合能力超预期。随着关键审批的一一落地,蓝帆医疗将迎来又一次强有力的产业布局。

据蓝帆医疗此前公告显示,蓝帆医疗此次海外并购的标的公司瑞士NVT是一家专注于心脏瓣膜领域的医疗器械公司,核心产品为TAVR系统Allegra,主要治疗主动脉瓣膜狭窄疾病。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蓝帆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将助力公司进一步扩充其心血管领域高值耗材产品线,带来国际技术前沿的重磅医疗器械产品——经导管介入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TAVR),助力蓝帆医疗一举迈入前景广阔的结构性心脏病微创介入治疗领域。作为治疗主动脉瓣膜狭窄的革命性最新技术,TAVR已成为医疗器械领域巨头必争的黄金赛道。

TVT CHICAGO会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度全球实施TAVR大约12.5万例。并且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TAVR将接近29万例。2018年TAVR产品全球规模达35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其规模将超过50亿美元,2024年或将翻倍,达7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高于全球多数医疗器械子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

据介绍,NVT自主研发的TAVR系统Allegra已于2017年获得CE注册,目前已在欧洲地区展开销售。若后续审批顺利,蓝帆医疗在完成收购NVT的交易后,将成为继爱德华生命科学、美敦力、波士顿科学、雅培后,拥有TAVR产品CE认证的全球第五家企业,而受未来欧盟变更CE注册法规的影响,预计未来2年-3年内,很难再有其他企业的TAVR产品进入欧盟市场。

在国内TAVR市场,目前仅有启明医疗、微创心通的微创介入TAVR产品获得CFDA批准上市。蓝帆医疗将通过此次收购,精准布局百亿黄金赛道TAVR,获取成熟产品入局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

重磅产品撬动新增长点

据介绍,近年来,经由一系列临床研究,TAVR的适应症已从高危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逐渐拓展到中危甚至低危患者,潜在患者群体数量众多,竞争格局良好,市场前景光明。在欧洲市场,NVT将凭借产品性能和价格优势参与竞争,伴随欧洲市场的不断扩容,NVT有望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

在中国市场,根据华泰证券数据显示,至2018年年底,有80余家医院具有TAVR手术经验,市场正处于萌芽期。随着该技术进入更多的医院,国内市场预计将在2029年超过百亿元。启明医疗和微创心通的TAVR产品(股动脉入径),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上市,国内市场还处于初步培育阶段。

蓝帆医疗方面表示,公司将在收购完成后,结合NVT长期积累的专利、核心技术和柏盛国际在心血管器械方面的研发实力,迅速启动TAVR的临床注册。预计三年左右时间完成中国市场的临床注册,赶上中国TAVR市场的快速发展期,分享市场红利。

中泰证券分析师江琦认为,本次收购NVT后,蓝帆医疗有望借助柏盛的全球渠道实现快速上量;而国内TAVR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公司通过国内设立子公司一方面完成国产化注册,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布局市场前景更广阔的二尖瓣、三尖瓣领域,抢占结构性心脏病这一黄金赛道,可全面提升公司心脑血管领域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