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的“扶贫经”这样念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15日10:26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又添注脚——截至目前,贫困地区已有13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政策首发上市,累计募资74亿元,另有66家贫困地区拟上市企业正在筹备上市工作……这是在10月14日召开的“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论坛”上发布的数据。

笔者认为,当前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资本市场将发挥自身特点,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扶贫新格局可以期待。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支撑。为发挥好资本市场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念好资本市场“扶贫经”,政策引导作用非常关键。

近年来,证监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聚焦资本市场扶贫,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2016年3月份,证监会会同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制定了《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拓宽贫困地区企业融资渠道;2016年9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积极引导资本市场全行业多方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工作格局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2016年以来,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创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将扶贫工作纳入信息披露范围。

市场主体在扶贫方面的主动作为,是验证政策引导是否恰当的最具说服力证明。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助力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书》,提出每家证券公司至少结对帮扶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动员和引导证券行业力量合力帮扶。

在证监会的积极组织和大力推动下,资本市场扶贫工作投入力量、投入资金都达到了历史新高,通过积极发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融资功能,运用期货市场机制为贫困地区发展“造血”,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能力。

截至2019年8月份,101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85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了34%的国家级贫困县;自2016年至2018年,证券公司结合贫困地区不同产业、不同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综合运用承销保荐、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手段,帮助贫困地区融资2026亿元;截至2019年8月底,新三板累计服务贫困地区挂牌公司315家,帮助169家企业成功融资198.63亿元,服务的贫困地区覆盖了全国22个省份、197个区县。

债券市场精准扶贫也成效显著,开发了扶贫资产支持证券、扶贫债等金融产品,支持贫困地区企业有效利用债券市场融资。

2018年5月份,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了扶贫专项公司债券相关问题解答,合理拓展扶贫债范围,支持注册地不在贫困地区的企业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扶贫项目的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这一内容扩大了资本市场扶贫的内涵,有利于进一步为贫困地区完善“造血”机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份,全国范围内累计发行扶贫公司债及资产支持证券79只,累计发行规模为407亿元。

同时,期货交易所、期货业协会等也利用期货市场功能,结合各自的职责,重点通过上市涉农期货品种和“保险+期货”等方式,推动产业扶贫、专业扶贫和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是中国资本市场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我们可以相信,资本市场有条件、有责任、有能力通过对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资金扶贫等方面持续发挥平台优势,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