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新能拟加码三元前驱体业务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15日09:45分类:新股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刘杨) 上交所网站近日信息显示,科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隆新能”)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科隆新能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镍系电池正极材料,以及二次电池和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此次拟募资6.13亿元,用于年产1.2万吨高性能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建设项目、年产4000吨高性能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和高性能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公司表示,未来将以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正极材料为核心,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和生产工艺水平,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和性能,提升市场竞争力。

三元前驱体营收占比提升

科隆新能成立于2004年3月,注册地为河南省新乡市,注册资本4.25亿元。公司是以技术研发为导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控股股东为科隆集团。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之初主要从事镍系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年产10000吨氢氧化镍项目。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氢氧化镍等电池正极材料等,上游主要为锂矿、镍矿、钴矿、锰矿等原材料厂商,下游主要为锂电池、镍系电池等电池制造厂商。终端应用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3C电子产品、储能设备等领域。此外,公司为军事装备和轨道交通领域提供稳定性高、安全性好、使用寿命长的二次电池及电池系统。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1-3月,科隆新能营业收入3.07亿元,净利润为1324.36万元。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51亿元、16.77亿元、15.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46.99万元、3721.12万元、4423.77万元。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看,科隆新能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电池正极材料及电池产品。其中,三元前驱体占比逐年提升。2016年至2019年1-3月,三元前驱体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是27.16%、32.90%、41.34%和44.79%。

客户资源方面,科隆新能的三元电池正极材料及三元前驱体主要面向LGC、L&F、JFE、优美科、国轩高科、比亚迪等知名电池厂商,并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多路资本入股

作为高端电池材料供应商,科隆新能先后获得多路资本投资,其中包括国字头基金、深创投、河南省战新产业投资基金等。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5年7月,科隆集团、程清丰、深创投、百瑞创投、红土创投等作为发起人,科隆有限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为扩大生产和补充运营资金,2016年12月,中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与科隆新能签约,中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投资2.5亿元。中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是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中央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新材料等领域市场潜力大、关联程度高、带动能力强、产业基础好的优势企业。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新建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材料生产线,2018年3月,河南省战新产业投资基金、智健投资、国创新能、道泰信贯、龙盛九号等以货币形式对科隆新能增资共计32489.35万元。河南省战新产业投资基金注册资本150.05亿元,主要由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出资比例为99.94%。

作为科隆新能的控股股东,科隆集团持有科隆新能1.98亿股,持股比例为46.48%。

市场竞争加剧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较快,锂电池正极材料作为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快速发展。高工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三元锂电池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出货量占比达48%,2018年超过60%,三元锂电池成为动力电池市场主流产品。

由于市场前景向好,三元锂电池行业吸引了大量新企业加入。同时,现有的三元锂电池企业亦纷纷扩充产能,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科隆新能致力于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的研发。在三元前驱体等电池正极材料领域,容百科技、格林美、当升科技、杉杉能源等是科隆新能的主要竞争对手。

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的变化对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有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公司产品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正极材料的销售及营业收入等。如果相关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汽车行业总体占比依然较低,购买成本、充电时间、续航能力和配套充电设施等因素仍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制约。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受到配套设施建设和推广、客户认可度等因素影响,导致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出现较大波动,将影响三元前驱体及三元正极材料的市场需求,进而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产生影响。

资产负债率和应收账款等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上半年,科隆新能资产总额为24.04亿元,同比增长15.26%;负债总额为14.33亿元,同比增长26.11%。2016年-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36亿元、-0.41亿元和0.73亿元;2019年上半年,该数值为-1.02亿元。公司表示,如果客户经营环境持续恶化,公司应收账款存在发生较大实际损失的风险。同时,应收账款规模的持续增长将占用更多营运资金,使公司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