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5家A股上市公司退市 3家触及“面值退市”红线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12日14:4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孟 珂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年内已有5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退市,7家公司暂停上市。此外,根据记者统计,年内因面值而触发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有3家,同时今年也出现了A股市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

“股市要想有效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就要优胜劣汰、吐故纳新,因此有进有出才是常态。近两年监管层加大退市监管力度,有利于股市更有效的发挥资源配置功能。”苏宁金融研究院投资策略中心副主任顾慧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具体来看,10月10日,深交所公告称,2019年8月15日至9月11日,印纪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19年10月10日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并自2019年10月18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摘牌。

这意味着,*ST印纪将成为继中弘股份、雏鹰农牧、华信国际之后的面值退市第四股。另外,*ST大控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于9月20日起停牌,仍在等待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对此,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值退市是退市制度当中的一环,是整个退市机制深化和完善的一种体现。今年面值退市股的增多,能够给热衷于炒作和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敲响警钟。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值退市制度是当前市场上最为直接的退市通道,大大提升了A股市场质量较差股票的退市效率,同时对即将触及红线的低质量股票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有利于净化当前的A股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10月8日,深交所决定*ST长生股票终止上市。*ST长生也因此成为A股市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

夏风光认为,不管是面值退市还是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都是资本市场基础性的制度,可以促进资本市场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通过制度性的手段,淘汰一些较差的企业,可以更有效的引导资金进入到优质企业,发挥金融市场的本质功能。同时,退市制度的完善,也有利于引导投资取向转为价值投资。

“退市形式的多样化无疑是退市制度组建完善的表现。在根据市场变化实现退市形式多样化的同时,建议监管层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提早发现可能导致退市的诱因,从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顾慧君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