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资本市场坐拥大湾区地利 专家建议适当扩大互联互通额度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11日09:02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宓 迪 

下一步如何促进深圳资本市场与我国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10月10日,专家表示,这当中既要完善现有的联通机制,也要设计更科学便利的机制推动相应市场互补融合。其中,内地和我国港澳地区各自的保险产品相互融通,将满足更多客户的不同需求。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近日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赴深圳调研时表示,希望证监会加强对深圳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加快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推动注册制改革,促进与我国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工作,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深圳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不断取得新业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深圳资本市场在与我国港澳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上既要完善现有的联通机制,包括完善深港通、债券通等相关规定,也要设计更科学便利的机制推动相应市场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融合,其意义在于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服务中心,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赋能添瓦。

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到,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有序推动大湾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不断丰富投资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不断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分析,内地和我国港澳地区各自的保险产品相互融通,将满足更多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应加强维护金融安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整体开放度都将提高,而金融市场需要被谨慎把握,尤其是金融安全方面。

在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方面,葛寿净建议,在坚持两地市场“交易封闭运行、人民币交易结算、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以及控制风险”的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未来可以适当扩大股市额度。此外,应附加投资者资格、门槛与股票市值限制。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从整体上看,粤港澳大湾区内金融资源丰富,资产总量大,金融交易活跃,基础设施完备,国际化程度高。潘向东建议,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一方面要做好与我国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也需要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内金融机构融合与发展。

“深圳应借助金融科技创新手段,通过协同构建金融信息平台,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实现平台智能化,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机构的协同发展。”潘向东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