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园区 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10日09:22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郭冀川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出台,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营商环境一直被认为是一地乃至一国经济发展重要的软实力,既关系到招商引资,又影响经济发展的活力与质量。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刻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北京海淀的中关村科技园,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现在已经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仅有各类大中型上市公司落户,也专门为中小型创业公司建立了中关村孵化园,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让园区内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在支持企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这方面,中关村管委会一方面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推动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搭建一些开放实验室,包括产业创新的协同平台。

源生康泰基因公司的创始人余乐,就将企业的注册地落户在中关村孵化园。

“对企业来说,资金和人才是两个最关键的要素,北京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这两个方面我们都有满满的获得感。”余乐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资金方面,北京有减税降费的组合拳,减轻了企业负担,个税改革落地和专项附加扣除,也让员工的实际收入增加了;人才方面,积分落户政策和证件办理在中关村孵化园都有专属窗口,方便了企业的人才建设。

“我们是一家医疗科技公司,开发的体外诊断检测设备和数据服务体系正面向市场推广,企业的业绩还处于爬升阶段。在中关村,我们不仅获得了税收等政策优惠,正在申报相关技术与软件专利也获得园区提供的通道服务。” 余乐说。

在海淀区,企业开办必备环节已经缩减至1个,开办时间也缩短至1天。通过采用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海淀已率先在全国完成营业执照和企业登记档案的自助查询及打印。打造的“AI+人工”客服新模式,可以向办事企业提供多元化咨询服务,服务时效拓展至“7×24小时”模式。

维信诺总部身处中关村科技园区,是新型显示整体解决方案创新型供应商。维信诺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可以说是给不少企业未来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以政府立法为企业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能让相关产业支持经验加速落地实施,让企业更加专心的投入研发和提高产品质量,公平进行市场竞争。

维信诺积正极布局OLED产线建设,目前在江苏昆山、河北固安、安徽合肥等地拥有3条AMOLED大规模生产线,总设计产能为75K/月基板,产线可提供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车载等领域的柔性AMOLED显示屏。新维诺表示,OLED产业线是公司重点投入的前沿技术领域,目前正处于产量提升阶段,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有利于公司高效管理各地区的生产线,降低管理费用,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生产经营效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