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 普遍需要接受三轮问询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09日09:2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吕江涛

10月份的第一周,大多数人都在享受国庆长假,而对于一部分科创板“候考生”,为了更快更好地“过关”,他们仍在加班加点的回复上交所的问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0月6日和10月7日,共有9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发布了26份文件,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分别是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需要说明的是,截至10月8日记者截稿,杰普特、中国电器和祥生医疗已经注册生效;优刻得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上市委的审议结果是“同意”;江苏北人和有方科技将于10月16日接受审议,硕世生物和建龙微纳将于10月17日接受审议;华峰测控的状态为“已问询”。

上述9家公司的回复中,问询轮次从第一轮到第四轮均有涉及,被问询的问题包括财务、法律、行业等多个层面。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问询”这块试金石,正在科创板上发挥着极大的效能。通常情况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会受到三轮问询,第一轮问询是针对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做出的审核和提问;第二轮主要是对企业的经营业务和风险进行问询;第三轮是针对企业最近发生的重大事件或关注度较高的决策行为做出提问。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并非所有公司都是经过三轮问询,新光光电、西部超导、方邦股份、容百科技、睿创微纳、福光股份、天准科技、安集科技等多家公司,都仅仅经历了两轮问询,就顺利上审议会接受审议;也有多家公司是经历过四轮问询才上审议会接受审议,而美迪西、世纪空间、申联生物则都曾经历过五轮问询,最终均成功获得“同意”;海尔生物甚至被“轰炸式”问询过整整六轮。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邵进明认为,从审核各环节时间来看,各方紧锣密鼓,问询轮数因“企”而异。不同领域公司的问题关注重点存在差异。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在财会信息上更受关注,新材料企业在核心技术上更受关注,节能环保企业在公司治理和业务产品上受到重点关注(或许也与该领域目前仅两个有效样本导致代表性不足有关)。

广证恒生分析师赵巧敏则关注到,未盈利企业也是受问询的重点。赵巧敏表示,对于未盈利企业而言,专业的资本规划重要性凸显。首先,未盈利企业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更大,更需要结合对产业的理解,做好相应的业务规划,锚定目标。其二,详细的业务规划既能提高企业实现盈利的可能性,也能使企业的信息披露更充分、更合理。最后,未盈利企业的资本市场选择面临更多的约束,估值定价的难度也相应更高。专业的资本规划更有利于企业做出正确的资本市场选择。从行业分布情况看,未盈利科创板申报企业集中分布于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行业。

随着审核的推进,撤材料,交易所、证监会否决案例相继出现。而已过会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积累的一些经验,则可以为后续拟上市企业所借鉴。

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就指出,问询主要集中在六大方面的共性问题:一是股权结构:发行前1年引入股东合规性、对赌协议;二是核心技术:核心技术的先进性量化数据补充,国内外的差距差异;研发人员教育背景、年龄构成、主要研发经历、薪酬水平及人员数量变化、人均创收等情况;专利权归属潜在纠纷。三是业务:销售模式(经销商政策、结算等);产品定价策略、定价趋势等。四是公司治理与独立性:高管任职资格和薪酬情况、子公司关联业务、贷款授信。五是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收入确认、成本核算、毛利率、应收款、应付款、研发费用率等。六是其他事项:股东承诺、关键审计事项。业务模式、财务和管理层分析这块相对重要,是资本市场关注的核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