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多领域发力 “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收入超6000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08日10:4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包兴安 

国庆旅游消费如火如荼。10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今年国庆,红色旅游成为一种时尚。一位带着孩子来北京旅游的王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站在天安门城楼有种别样的感情,希望在游玩中让孩子了解历史,将爱国精神根植于心底。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信息显示,国庆期间,北京、井冈山、遵义、南昌、延安、嘉兴、广州等红色旅游热点城市受到广大游客欢迎。南湖红船、杨家岭、西柏坡、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文化市场持续繁荣,除了游览景点,看电影,观戏剧,逛博物馆、科技馆,进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活动蔚然成风。

夜间游、乡村游等也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新亮点。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成都、济南、三亚、长沙、厦门、南京、西安、南宁等多个城市出台了促进夜间消费的政策措施,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夜间服务消费需求,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美团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假期,促进夜间消费的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全国各地夜间旅游、夜间文化娱乐、聚餐等活动更加活跃。从美团平台吃喝玩乐游等各品类夜间消费订单量增幅看,广州市夜间消费同比增长12.5%,在一线城市中位列榜首(深圳市同比增长6.9%、北京市和上海市均同比增长3.8%)。与一线城市相比,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增速更快,其中,青岛市夜间消费同比增长28.5%,重庆市夜间消费同比增长20.3%,长沙市夜间消费同比增长18.1%,成都市和武汉市夜间消费均同比增长13.3%。

在旅游消费呈现“繁荣”景象的同时,国庆期间家电消费也同样火爆。顾客在购买家电产品时会优先选择绿色、环保、智能化的中高端商品。

一位正在购买智能豆浆机的刘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己平时就爱喝豆浆,买台机器在家做更健康,也很方便。”

苏宁最新数据显示,整体来看,家电方面,智能、健康依旧是关键词。国庆期间,8K电视在苏宁全渠道销量环比增长302%,健康空调同比增长263%,空气净化器销量环比增长154.22%,带有遥控伸缩、杀菌烘干功能的智能晾衣架和智能安全电子门锁分别同比增长502%和105%。

另外,国货消费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增长迅猛。苏宁易购全渠道国产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6.2%,是进口品牌销量增长的4倍。其中,大家电、小家电、智能数码、美妆和箱包的国产品牌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8.5%、25.6%、15.2%、163%和270%。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已在多领域齐发,持续加码消费升级。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包括推出消费惠民措施,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提高消费便捷程度等。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8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的措施。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我国消费市场总体规模逐年扩大,消费结构将持续优化。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5G等新技术和新产品逐步应用等多因素带动下,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