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四川销售多措并举推动非油业务向高质量迈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8日10:34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成都10月8日电  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积极拓展非油业务,取得良好成绩。2018年,非油业务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创造四川销售非油业务十年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2019年,截至9月,非油毛利同比增长14.26%,利润占比达到21.02%。

据介绍,近几年,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特别是柴油需求低迷,国内成品油销售企业相继开始调整营销策略,拓展以“加油站+便利店”为主要形式的非油品业务,着手改善客户体验,努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中石油四川销售为推动非油业务向高质量迈进,以“昆仑好客”为品牌,多措并举,积极开拓加油站便利店市场。

创新商业模式,扩展业务半径

今年以来,中石油四川销售在开店率已近饱和、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的情形下,坚决打破旧思路,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业务半径的拓展。

3月,1919四川省公司与中国石油四川销售非油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昆仑好客线下平台与1919线上平台,首座联营店落户成都高新天山加油站,实现了“即买即饮,19分钟疾速送达”的消费场景,开业8天销售收入即突破10万元。

5月,昆仑好客便利店以零场租方式,首座“站外店”入驻中国移动成都益州营业厅,在未上架销售香烟等拳头商品的情况下,单月销售收入近12万元。

8月,“茅台酱香万家共享—仁酒中石油成都VIP客户品鉴会”在成都举行。活动系茅台酱香酒公司为落实茅台集团“133”品牌战略,自2017年以来在全国巡回举办的大型系列营销活动,此前已举办上万场。中石油四川销售成都分公司为活动引流公司的直批客户、零售客户及非油客户,带动油品客户与非油客户相互转化,当日实现仁酒销售120件,占昆仑好客渠道4月份引入该商品以来成都地区总销量的46.15%。

找准短板,主攻薄弱环节

针对“油非转换低、机油份额小、员工开口难”三大突出问题,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精心规划解决方案,认真设计活动载体,力争破除瓶颈。

在精准促销方面,细化客户52周生活行事历,抓住元旦、春节、端午和开学季、清凉季、升学季等重要节点,采取“加油满额、优惠换购”和“充值有礼”等方式,对精选的集采应季商品开展全省促销;在细分客户方面,面对昆仑系列“品牌硬但竞争大,品质好但认知少”的市场困境,在品宣和推广上持续发力。联合成都润滑油公司,携手合作伙伴,先后召开“同心赢未来”昆仑大客户促销交流会、“昆仑·有缘杯”澳门回归20周年足球赛和第二届围棋名人赛,提升品牌曝光度和影响力;在员工培训方面,以基层需求、业务发展为导向,制定专业线全年培训计划,依托经理人学院开设非油专业课程6门,同时组织内训师团队和千丰、鲶鱼沟、中粮名庄荟、仁酒等集采供应商,分时分片送培训到基层,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覆盖13家分公司,培训518人次。

强化顶层设计,力保量效齐增

从制度设计上,中石油四川销售坚持“鲜明导向,突出关键指标”的原则,将非油毛利作为提质量的重点,强化顶层设计,力保量效齐增。

考核制度坚持有奖有惩。针对4月份首度出现的欠预算进度情况,启动“攻坚克难创佳绩·喜迎建国七十年”主题营销活动,围绕两项关键指标,分别划定三档超额奖励区间、两档欠量处罚标准,奖惩金额均向非油毛利作适当倾斜,实施日通报、周排名、月分析,引导二级公司扩销上量、增收创效。活动50天,实现店销收入2.82亿元,全面完成攻坚目标,一举扭转被动局面,兑现超额奖励100余万元。

另外,中石油四川销售深化监管职责。在每季度定期进行品类优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品类,聚焦单品管理。开展香烟毛利专题调研、专项治理,在各地烟草局政策持续收紧的严峻形势下,截至9月,香烟毛利率提升1.1个百分点,贡献毛利增量430万元。抓住五粮液、1573、郎酒、好客之义、仁酒等酒类重点商品,规范价格体系,实施渠道管控,截至9月,带动酒类销售收入、毛利分别同比增长56.3%、67.4%。(李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