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科技股领涨 机构看好A股四季度结构性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2日11:09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日电(记者 唐雪恋)三季度A股市场已正式收官。回顾三季度,以5G产业链为代表的科技板块表现抢眼,带领创业板指数以7.68%的涨幅领跑全球股市;A股成交额逐月回升;三大国际指数同步增持A股,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业内分析人士表示,A股三季报业绩仍有回落压力,展望四季度,还需等待基本面和政策的刺激,但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三季度A股数据出炉:科技股领涨,外资持续进场

回顾整个三季度,各大指数表现如何?成交方面有何变化?行业与个股走势怎样?

数据显示,三季度,在科技成长股带领下,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7.68%,领跑全球重要股指;深证成指上涨2.92%;主板市场表现较弱,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47%。

三季度,A股成交额逐月回升,9月两市日均成交额约5654亿元,环比增加近三成。截至9月30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约为59.08万亿元,较6月底的58.38万亿元的总市值增长7062亿元,微增1.21%。

代表外资的北上资金在三季度持续涌入A股市场。其中,9月份净流入647亿元,创历史单月最高纪录。继MSCI在8月二次扩容后,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都在9月纳入A股。

行业方面,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信息技术板块表现强劲,累计上涨9.82%,涨幅居首;医疗保健、日常消费紧随其后,板块涨幅分别为6.25%、2.23%;能源行业表现垫底,累计下跌6.43%。

个股方面,工商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位列三季度市值排行榜前三;中国平安、五粮液、贵州茅台为成交额排行榜前三;三季度牛熊股榜单显示,南华期货以458%的涨幅居首,中科软涨幅为447%,位列第二,瑞达期货涨幅为445%,排在第三;而跌幅最大的个股是*ST信威,跌幅达到90%,其在三季度的跌停天数达43天。

分析人士:把握四季度机构性机会

据记者观察,当前市场分歧较大,有部分投资者认为市场正在孕育新的机会,有些人则认为市场仍处于下跌的行情中。机构分析人士如何看待四季度行情?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蔡芳媛表示,展望四季度,新的机会仍需等待基本面和政策刺激,带来增量资金进场,否则投资者仍将无法达成一致预期,则市场将以博弈为主。

投资建议方面,蔡芳媛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如果市场调整,精选景气度较高或者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比如5G中确定性成长子行业、高端白酒、疫苗生物制品、保险、创新药和研发服务等行业;二是逢低位配置,比如证券板块;三是区块链、数字货币、军工等题材,波动较大,找到业绩优质的公司难度较大;四是10月份开始出业绩预告,建议排除“白马变脸股”,部分消费和制造业的白马股的竞争力在持续下滑,而且估值较高,建议提高甄别能力,警惕部分消费和医药股的潜在风险。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周雨表示,四季度A股市场将先抑后扬,前半程市场有调整压力,季初下跌后,经济趋弱的环境下,新一轮托底政策值得期待,历史经验显示四季度库存周期和盈利大概率双双触底,叠加11月后期仍有北上配置资金重新入场,市场将重新回暖。减持压力下成长风格仍难切换,配置上,建议增配成长、金融、贵金属,关注逆周期的基建。

渤海证券分析师宋亦威认为,四季度市场冷暖交织,政策依旧暖意不断,但鉴于经济下行将向实体经济传导,即将迎来的A股三季报业绩仍有回落压力。估值方面,市盈率水平接近2010年以来的历史中位数附近,估值仍有小幅的修复空间。而市场出现更大的涨幅,则需要有超预期的政策和超预期的上市公司业绩。

宋亦威表示,四季度建议把握结构性机会,看好中盘及小盘股,未来一段时间在中盘及小盘股中寻找有业绩和估值优势的标的依然是重要配置方向。配置上,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条是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下,基建板块的托底作用;另一条主线则在于商誉风险将进入到新一轮的释放期,建议关注上年度高商誉减计板块的弹坑效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