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马明哲:平安将进一步开发“金融+科技”潜能 强化创新驱动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28日14:04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9月28日电(记者王淑娟)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CEO马明哲28日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平安的发展,是改革开放成就的缩影。1988年平安在中国改革开放窗口深圳应运而生。一路走来,实现了收入、市值、纳税等指标年均逾20%的复合增长,为2亿多客户提供服务。从国内首家股份制保险公司、首个综合金融集团到全球上市保险公司市值第一……平安的每一次突破,都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推动。平安将进一步开发“金融+科技”潜能,强化创新驱动;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开展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马明哲在文章中指出,近十年来,平安从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入手,构建可覆盖财政、卫健、交通、司法、农业等21个功能板块的“1+N”智慧城市一体化平台体系,助力各省市克服“城市病”,实现“优政、兴业、惠民”的目标。

据悉,平安智慧城市平台体系是以“智慧、智理、智效”为三大建设理念,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以1套“智慧城市云”平台为底层支撑。至今,平安智慧城市业务通过城市发展的多个领域和切角服务国家与社会,已与全国100个城市以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

抓住产业互联网的时代优势,将未来战略目标瞄准智慧城市并大举进行布局已经成为当前科技巨头的共识。平安作为金融中的老牌巨头,科技中新晋巨舰,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依托五大生态圈,平安所握有的丰富场景、互联网不可比拟的数据深度、对金融安全的严谨把握,以及在科技领域大手笔的持续投入都将成为平安在智慧城市领域中不可多得的优势。

马明哲在文中阐释到,平安的智慧财政系统已被财政部PPP中心和近50个省市推广应用,管理约万亿元资产。这项技术帮地方政府解决了负债管理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升资产运营效率超50%。平安在深圳、广州等20多个城市落地智慧交通,提供出行畅通、交通安全、运输监控与交管服务,实施区域平均车速提升12.4%,交通事故率下降10%,重点路段拥堵时间缩短30%。平安的智慧卫健一体化平台,集成智能诊断、智能医保等功能,在近200个城市覆盖12000+医疗机构,帮助患者节省问诊时间和医疗费用。

马明哲在文章中表示,平安将扶贫融入日常经营,累计80多万平安人参与扶贫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已落地全国13个省区市。其中,“村官工程”累计发放扶贫资金108.9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超3万人;“村医工程”升级村卫生所743所,培训村医7550人。自2018年移动健康检测车驶入山村,迄今已走过7个省份,进入395个贫困山村,为7.1万余名贫困村民开展近415场免费健康检测和专家义诊;“村教工程”援建或升级乡村小学607所,培训乡村教师5998名,平安智慧小学覆盖学生已超过23万。

在实现“产业”的村官工程方面,马明哲在文章中详细阐述了实现变“输血”为“造血”平安模式。平安从种植、养殖业入手,为偏远贫穷地区提供全面的生产、技术和资金支持。比如在种植业前端,首创“平安扶贫保”产业扶贫模式,撬动扶贫贷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优种、合作种植、保护性回购等服务;在中端,提供遥感、智能识别等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力;在后端,提供电销平台服务。

文章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安集团及平安银行为内蒙古、贵州等9省贫困地区提供扶贫贷款余额逾800亿元,集团协销扶贫产品总额数千万元,带动数十万贫困人口。

此外,在推动“健康扶贫”的村医工程领域,文章进一步指出,平安通过远程医疗、智能读片等技术,连接村民与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创新的云端平台,实时上传检查报告至后方数据中心,及时向村民警示疾病风险,向地方卫生机构通报重大疾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