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狠罚”违规违法证券中介机构

证券日报2019年09月28日11:14分类:市场动态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完成了《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子报告《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总报告建议,可以从加强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从国外经验来看,专家认为,推动建立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具体来看,总报告对我国投资者保护提出的建议主要有:一是加强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建设,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二是提高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成效,更加注重公平性和有效性;三是强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四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提升市场各主体的投资者保护水平;五是完善先行赔付制度安排,探索将证券违法案件行政罚没款部分用于赔偿投资者损失;六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从全球范围的资本市场来看,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认为,在境外主要证券市场中,印度的情况与中国较为接近,有些制度或有借鉴意义。比如,印度上市公司所融资款项,会有部分被监管部门限制使用,起到“质保金”的作用,如果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或者虚假陈述等违规行为的,“质保金”可用于向投资者进行赔付。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在成熟资本市场,集体诉讼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法律制度。借鉴欧美经验,应加快推动建立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才能对企业有更明确的约束,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利益。

今年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之一便是“加强投资者保护”。会议表示,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罚没款优先用于投资者救济的制度机制。推动修改或制定虚假陈述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相关民事赔偿司法解释。

在强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方面,何南野表示,最为重要的是建立强有力的事后监管体制,对于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信披等违法违规行为,轻则应施以巨额罚款,并对负有责任的董监高予以严惩,重则应要求强制退市,建立通畅的退市渠道和退市机制,同时,上述惩罚对象既包括上市公司,也应包括参与的中介机构,由此才可以对资本市场所有参与者形成约束,压实各方责任,让上市公司切实提升治理水平。

何南野认为,在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方面,最为重要的举措无疑是重罚,既包括巨额的现金罚款,也包括取消牌照、禁止继续执业的惩罚,这是美国资本市场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整体来看,专家也提醒,我国证券市场参与者主要以散户为主,市场参与者的结构与境外市场存在区别,应充分考虑中国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有中国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制度。(本报见习记者  宓 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