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67家央企和金融机构已划转国资8601亿元充实社保基金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28日11:15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财政部部长刘昆:67家央企和金融机构已划转国资8601亿元充实社保基金

工信部:到2025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前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7%

财政部国库司:8月份国债发行3780.99亿元

科创板企业铂力特将于10月24日率先披露三季报

【国内资讯】

财政部部长刘昆27日表示,截至目前,有67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共划转国有资本总额约8601亿元。据刘昆介绍,划转前期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其中,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已基本完成。中央企业划转已具备一定规模。

科创板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出炉,铂力特将于10月24日率先披露,瀚川智能预约日期为10月25日。微芯生物、栢楚电子、安集科技等更多科创公司三季报拟10月30日集中披露。

国家统计局9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7%,降幅与1-7月份持平。从8月份当月情况看,主要受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扩大以及超强台风不利因素等多重影响,工业利润同比小幅下降2.0%。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年营收超过20亿元的网络安全企业,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加强5G、下一代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分析,大力推动相关场景下的网络安全技术产品研发。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技术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

深交所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自2019年10月21日起施行。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一是简化ETF运作模式,降低市场参与各方的运行成本和操作风险,有利于保障ETF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增强ETF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强化ETF产品的工具属性,有利于引导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中长期资金通过配置ETF广泛参与A股市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跨市场股票ETF场内申赎模式调整后,实现当日申购的ETF份额当日即可卖出,当日赎回所获的股票当日即可卖出,投资者和流动性服务商的份额及资金使用效率均得到显著提升。

外汇局27日修订并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银行结售汇统计制度〉的通知》,本次文件修订主要体现为:一是在维持现有银行结售汇统计原则基础上,梳理整合银行即期结售汇统计、衍生品业务统计、综合头寸报表等统计制度;二是完善指标解释;三是统一境内外金融机构主体分类;四是简化统计要求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指出,要推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实际运用,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

财政部国库司27日发布2019年8月份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二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国债发行3780.99亿元,同比增加181.3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5694.69亿元,同比减少3135亿元。从投资者持有结构来看,商业银行持有国债规模近七成,持有地方债规模超88%。

北京时间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布对中国债券市场的评估结果,将中国债券保留在可能升级到市场准入水平2的观察名单上。这一决定使得中国债券暂时不被纳入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富时罗素表示,将在2020年3月进行中期评估后发布更进一步的信息,今年中国针对债市采取的一系列改进措施受到了市场参与者的欢迎,标志着中国在达到富时固定收益国家分类框架的市场准入水平2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一些市场机构普遍认为,纳入中国债券只是时间问题。渣打预计,富时罗素或在2020年宣布纳入中国债券,并于2021年正式生效。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7日介绍,今年夏粮增产,秋粮大部长势良好。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台风或者霜冻等自然灾害,今年又迎来一个丰收年,我国粮食产量有望第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截至9月27日,银保监会、各地银保监局在9月对保险机构开出34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共计罚款737万元。处罚原因仍以“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以外利益”、“业务数据不真实及虚增费用”、“销售误导”等顽疾为主。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三季度新发基金发行规模达到3177.46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达到12.04亿元;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含FOF)发行规模就达到了1546.13亿元,接近三季度新发基金规模的一半。

近日,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再取得重要突破。9月25日,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厦门象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兴业银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达成了首笔以价差为标的的商品互换业务,这是自大商所上月推出价差互换业务以来达成的首笔交易

【海外资讯】

美国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录得2019年1月以来新高。美国8月个人支出低于预期,加剧了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担忧,美元指数在指标公布后累计下挫近10点至99.078。

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0.2%,增幅主要与国防用品订单上涨相关,多数关键工业部门需求依然疲软

美国至9月2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降至713口,为2017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美国石油钻井数连续6周录得减少。

标普确认沙特“A-/A-2”评级,前景展望稳定。

美国密歇根大学2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3.2,高于9月初值92.0和8月终值89.8。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调查主管Curtin称,消费者信心继续小幅增长,原因是收入趋势好转,尤其是中等收入家庭;但消费者也表达了对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的担忧,贸易政策对消费者的负面影响最大。

美股:截至27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0.87点,收于26820.25点,跌幅为0.2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5.83点,收于2961.79点,跌幅为0.5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91.03点,收于7939.63点,跌幅为1.13%。

原油:截至27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0美元,收于每桶55.91美元,跌幅为0.89%。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3美元,收于每桶61.91美元,跌幅为1.32%。

黄金:截至27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跌8.8美元,收于每盎司1506.4美元,跌幅为0.58%。

【企业资讯】

工商银行称,拟发行不超过7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00亿元。

光峰科技27日晚披露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为科创板第二例股权激励案例。根据草案,光峰科技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2%,其中首次授予440万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170人,预留110万股,占总授予总额的20%,预留及首次授予价格均为17.50元/股。

苏宁易购9月27日晚间公告称,子公司苏宁金服完成本轮增资扩股工作,合计募集资金100亿元,相关增资的工商变更已经完成,公司持有苏宁金服41.15%的股份,苏宁金服成为关联方苏宁金控的控股子公司。苏宁金服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成为公司有重要影响的参股公司。

一汽轿车公布,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的总体方案。

许继电气公布,控股股东中标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示范项目部分标段,公司将提供相关产品。

证监会27日晚间公布,核准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贝斯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证监会27日晚间公布,同意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上交所27日晚间披露,科创板上市委同意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