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偿还余额上限提高 券商短融券发行大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7日09:04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 短期融资券正日益成为证券公司补充流动资本的重要融资方式。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较去年显著提高。以截至9月26日数据来看,证券公司今年来发行短融的规模、只数、净融资水平均为去年全年的2倍左右。尤其是6月下旬央行集中提高9家头部券商的短融待偿还余额上限之后,多家头部证券公司通过发行短融券融资更加踊跃。

统计,证券公司8月、9月分别发行短期融资券17只、19只,净融资规模分别为137亿元、151亿元,该数据明显高于今年前9个月的平均水平。今年前9个月,证券公司月平均发行短期融资券12只,月平均净融资额88.6亿元。

截至9月26日,证券公司年内共发行108只短期融资券,数量接近去年全年发行只数的2倍;发行规模达2746亿元,同样达到去年总发行规模1425亿元的近2倍。

此外,在净融资方面,截至9月26日,证券公司年内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净融资规模为797亿元,去年全年净融资规模为308亿元。但根据发行明细,证券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存续期以91天、182天为主,因此今年全年的净融资水平尚需结合四季度发行和偿还情况综合判断。

综观2012年至2018年数据,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规模和只数的高峰出现在2013年至2015年,尤以2014年为最,自2016年以来显著下降且保持较低发行规模,直至今年才出现明显回升。

民生证券曾在专题研报中分析,由于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量与市场因素以及银行间市场利率有关,2013年至2015年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呈现下行趋势,2016年中期后开启上行通道,因此,证券公司短融在2013年至2015年间发行总量明显高于2016年、2017年。

一位华南大型券商的非银分析师表示,今年证券公司拓展业务、补充资本的需求显著提高,且目前发债的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区,所以券商发行短融的意愿较强烈。

今年6月下旬,央行一次性调整了9家头部券商的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广发证券非银分析师陈福认为,短融额度扩大有助于降低证券公司的融资成本,有序提升经营杠杆,增强行业整体资本实力。

从近期证券公司密集发布的短融发行成功的公告来看,不仅9家头部券商,东吴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渤海证券在本年度也较高使用短融这一融资工具补充经营流动性。

截至目前,年内发行短融规模最高的是招商证券,目前已发行13只合计410亿元短期融资券,其中270亿元额度用在上调短融待偿还余额上限之后。

此外,国信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渤海证券等年内发行短融规模已超过100亿元。(上证报)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