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资本市场接连“入指”影响深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4日16:56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纽约9月23日电(记者王文 刘亚南)进入9月,中国资本市场接连迎来利好。摩根大通月初表示,将把中国国债纳入其广受关注的旗舰指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0日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富时罗素A股扩容决定正式生效。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些进展是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里程碑事件。国际投资机构不断把中国资本市场纳入其指数为海外投资者打开了新的投资大门,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开放也必将有助于自身结构的完善和健康发展,影响深远。

满足海外投资者需求

业内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债券继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后又被摩根大通指数纳入,反映了外界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肯定和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说,正如明晟(MSCI)指数是股票投资者的黄金标准一样,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是新兴市场债券投资者的黄金标准。中国国债“入摩”证明中国在为外国投资者提供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渠道方面的改革卓有成效。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步伐非常强劲,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的努力值得称赞。

资深机构投资管理人士张达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一直很感兴趣。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体的比例与中国可供国际投资者投资的标的资产比例相差甚远,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对国际投资者绝对是好消息。

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

谈到中国资本市场接连纳入全球性指数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张达红说,这将提高中国债市的全球关注度,而且市场容量和流动性也会随着资金规模和需求增加而进一步提高,有助于债市健康发展。

美银美林报告说,中国国债“入摩”是期待已久的事,预计将有200亿美元外资在这一进程中流入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在截至8月的12个月里,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政府债券的净买入量占当期供应量的10%以上。考虑到中国国债纳入摩根大通指数与彭博巴克莱指数的叠加效应,预计明年3月至11月间,每月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外资金额可达50亿至80亿美元。

瑞银集团全球财富管理板块策略师露西·刘认为,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是开放中国在岸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由于投资额度取消、投资范围扩大,海外投资者的灵活性得到提升。更多外资流入股市有利于市场日益机制化,更多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在岸市场也能提高在岸资产与全球资本市场的相关度。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利好

债券市场资金流入的另一来源是全球央行外汇储备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各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升至1.89%,超过澳元加元资产占比。

美银美林认为,海外投资组合对中国政府债券的买入将有助于抵消资本账户盈余的下降和资本外流,人民币将更多受到投资组合的影响。

露西·刘表示,不管是以证券、债券或外国直接投资的形式,资本流入都对汇率带来影响。随着海外投资者参与度的提升,资本流动可能更具波动性,汇率波动性也可能加大。不过,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比预想得快,这对人民币是有利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