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国金融产品纳入国际指数大事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3日15:2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和管理制度的日臻完善,中国股市和债市越来越多地被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反映出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前景和资本市场开放的良好预期。

如果把投资比喻成做衣服,这些指数就是设计指南,金融资产就是布料,全球投资者就是裁缝,指数纳入和扩容将引导裁缝们更多关注和选择“中国布料”。

以下是近几年中国股市和债市与国际主流指数“接轨”的重要节点:

股市“入指”

2018年6月,中国A股被正式纳入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同年9月,A股纳入因子由2.5%扩大到5%。2019年5月,MSCI把指数中现有的A股纳入因子增至10%,8月增至15%,并计划11月增至20%。

据MSCI测算,每一次以2.5%的因子纳入,将为A股带来11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2019年5月,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公布首批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1000多只A股名单,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8月24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9月23日开盘生效。

9月8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宣布,超过1000只A股将被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纳入因子为25%,9月23日开盘生效。

伴随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海外资本“加配”中国市场渐成趋势。三大国际指数公司陆续将A股纳入指数成分股,且纳入因子和权重逐渐提升,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债市“入指”

中国债市现已位居全球第三大,但中国在全球债券指数的比重却远低于其经济及债券规模所占份额。近年来,中国不断降低外资进入中国债市的门槛,逐步贴近全球广泛使用的债券指数的遴选标准,因此受到更多青睐。

2019年4月1日,彭博宣布,人民币计价的356只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总市值占比达到6.06%,并将以每月递增5%的比例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这是中国债券首次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

2019年9月4日,摩根大通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纳入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全纳入后,中国国债所占权重将达10%的权重上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