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以来科创板融资融券余额双降 占流通市值比重达6.48%

证券日报2019年09月23日10:23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李 正

截至2019年9月22日,科创板与注册制已经运行了两个月,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也得到检验。

有券商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主板、创业板等不同,科创板标的上市首日即可进行融资融券交易,其影响之一在于融资融券交易有助于提高科创板个股的交易活跃度。

“当前科创板融资融券余额占其流通市值比重达到6.48%(全部A股该值不到3%),两融成交额占科创板成交总额的7%(与全部A股该值相近)。融资融券交易对科创板个股的另一个影响,是有助于完善科创板个股的价格发现、减少投机活动。”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由于当前融资融券属于非对称交易(融资易而融券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融资融券交易对科创板股票价格的助涨助跌、加大了科创板市场整体的波动性。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8家上市公司(不含安博通)9月20日的股票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分别为30.39亿元和17.65亿元,与9月份首个交易日(9月2日)的31.82亿元和27.08亿元相比,分别减少了1.43亿元和9.43亿元,可以看出9月份以来,科创板个股的融资融券余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同时,二者之间的差额出现了大幅的扩大。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科创板的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之间的比例尚没有一个合理的标准。

“如果二者的能够达到规模大体相当的话,我认为是一个最好的格局。科创板的融资融券业务应该尽可能杜绝像主板和创业板一样,变成了单一的融资做多,融券做空较少,市场上的两融余额90%是融资做多,是畸形的。”董登新进一步表示,希望科创板的改革不仅仅只是注册制的改革,在融资融券业务上,也能实现对称的机制,二者相互制衡的博弈才有利于平滑市场,均衡股价,对投资者来说也更容易进行风险管理。

此外,记者在梳理A股上市公司整体两融数据时注意到,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不含安博通)9月20日的融资融券差额合计为12.74亿元,与9月份首个交易日的4.74亿元相比,增长了8亿元,增幅达168.78%。

同时,除科创板以外A股共有3652只个股,9月20日的平均融资余额为5.87亿元,而科创板28只个股(不含安博通)同期的平均融资余额仅1.09亿元。

对此,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科创板融资融券余额总量较小的表面原因是交易量总量较小,但交易量背后的主要决定因素是投资者对科创板市场的预期看法。

“从融资融券余额的角度看,一方面说明科创板整体进入了一个比较平稳的阶段,之前的暴涨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所以科创板市场的融资融券余额总量相比对较少。”李想分析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