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23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3日08:4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国际指数巨头纳A第二阶段即将开启 获取公募牌照成外资机构重要目标

9月23日是标普道琼斯指数纳A、富时罗素A股扩容决定生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此后,A股在标普道琼斯指数“标普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为25%,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为15%。至此,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指数公司均已将A股纳入。伴随着中国金融业开放提速,外资正厉兵秣马筹备“外资投资中国爆发之年”,获取公募牌照是外资在该阶段的重要目标。

制造业营收拔头筹 产业链升级踩油门

日前召开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响亮提出转型升级、高端制造、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等倡议,奏响迈向制造业新时代最强音。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国制造业正在焕发新活力,通过创新驱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制造业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超8万亿元,行业排名第一,远超第二名金融业。

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创新高

近期北向资金持续加仓,9月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中,仅有1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607.68亿元,创历史单月净流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外资入场有望为市场带来脉冲效应,整体有利于A股市场继续向上。目前A股估值便宜,长期看,外资配置会逐步增加。

上海证券报

央行“缩表”?与银根松紧无必然关系

中国央行近日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央行总资产为36万亿元,虽然环比上升2400亿元,但是相比年初减少了1.2万亿元。与此同时,外汇占款余额为21.2万亿元,环比下降83.7亿元,连续13个月下降。专家表示,因为资产负债表结构和货币政策操作方式的不同,不能将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收缩或者扩张,简单类比为美联储的缩表或扩表,进而认为货币政策在发生转向。目前我国货币政策正延续稳健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人保资产首席投资执行官崔斌:A股处于历史低位区 未来看好权益类市场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执行官崔斌近日称,截至今年7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达17.3万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配置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但他表示,未来仍看好权益类市场,在新会计准则(IFRS9)即将全面实施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有动力去配置更多高分红、低波动的优质个股。股票市场方面,崔斌表示,目前股票市场指数处于历史低位。

一周6张牌照 智能网联汽车公测启动

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此前的16日,上汽集团、宝马、滴滴获得上海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一周内,6家企业获批公测智能网联汽车。此次沪汉两地先后颁发牌照,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进入公测阶段。

证券时报

新产品获受理 公募对冲基金审批重启

暂停多年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审批终于重新启动,多只量化对冲基金于近日获得受理。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推出量化对冲基金较为有利。“沪深300股指期货尽管仍有波动,但相比前两年受限阶段,贴水幅度已大幅减弱,对冲策略运用成本显著下降。”一位业内人士说。

券商资管规模缩水2.75万亿元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了2019年二季度券商资管统计数据及业务排名情况。截至6月末,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2.53万亿元,同比缩水2.75万亿元。虽然管理规模整体缩水,但月均主动管理规模则有半数在增加,且月均主动管理规模占管理规模的比例大多较2018年有所提升,表明资管业务结构在改善。

大数据智能风控业面临洗牌 不规范小平台料遭淘汰

近期杭州、上海等地一批大数据智能风控企业遭到警方调查,一时间大数据行业风声鹤唳。部分与现金贷行业联系较强的大数据公司及助贷平台已经暂停业务,有些消费金融公司也缩减业务规模。业内人士分析,经历此轮整治之后,大数据智能风控行业将会重新洗牌。一些规模大、技术实力强以及合规要求严的大数据风控机构将能获得较好发展,而一些靠低价夺取市场的不规范小平台将退出或转型。

本周解禁市值近700亿元

统计显示,本周有44只个股面临解禁,以最新收盘价计算,本周合计解禁市值为674亿元,与上周解禁市值相比小幅上升。从解禁时间上来看,这44股的解禁时间主要集中在9月23日与9月26日。其中,23日有12只个股面临解禁,26日则为13只,两日解禁市值为597亿元,占总解禁市值近九成。

证券日报

面值退市第五股将落锤 监管引导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9月20日,*ST大控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开始停牌。根据规定,上交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将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这意味着面值退市第五股即将产生。“今年面值退市案例增多,对于目前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种好现象,这表明业绩差的公司将难以在资本市场立足,投资者日益成熟,原来'炒壳’等现象也大幅减少,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表示。

53家央企位列国资划转社保名单划转总额有望超6000亿元

从目前国资划转社保的情况来看,仅在2018年,中央层面就分两批进行划转,包括18家中央管理企业和6家中央金融机构。具体来看,2018年3月份国资委宣布,在中国联通、中国有色、中农发三家企业开展首批股权划转试点。同年11月份,国资委又选择了中国华能等15家企业开展第二批划转工作。加上近期将实施划转的35家中央管理企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53家央企划转社保总额将达到6038亿元。

9月以来科创板融资融券余额双降 占流通市值比重达6.48%

截至2019年9月22日,科创板与注册制已经运行了两个月,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也得到检验。“当前科创板融资融券余额占其流通市值比重达到6.48%(全部A股该值不到3%),两融成交额占科创板成交总额的7%(与全部A股该值相近)。融资融券交易对科创板个股的另一个影响,是有助于完善科创板个股的价格发现、减少投机活动。”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当前融资融券属于非对称交易(融资易而融券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融资融券交易对科创板股票价格的助涨助跌、加大了科创板市场整体的波动性。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