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20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08:1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9月20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易会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发挥好晴雨表功能

9月16日至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山西省就脱贫攻坚工作和加强资本市场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期间与山西省政府举行工作会谈。易会满表示,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晴雨表”功能。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 我国将着力打造“三网两圈”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在智慧交通创新方面,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深化交通公共服务和电子政务发展。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

两家公司同日“弃考” 科创板终止审核企业达11家

上交所官网显示,9月19日晚间,科创板申报企业光通天下、连山科技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审核”。记者从上交所了解到,两家公司均系主动“弃考”,撤回了IPO申请,上交所依法依规作出终止审核决定。截至目前,科创板终止审核企业达到11家。其中国科环宇未通过上市委会议,其余10家皆为主动撤回IPO申请。另外,在注册环节,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被证监会“不予注册”。

上海证券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相关顶层设计正在制定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根源所在,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由此也将迎来“大治时代”。记者19日从国家高端智库权威专家等处获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必将辅以更高水平、更综合的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今年减税降费或超2万亿元 企业获得感较高

“预计今年全年减税降费将超过2万亿元,企业普遍反映获得感和满意度较高。”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9日在2019预算绩效管理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减税降费对于减轻企业负担,着眼“放水养鱼”,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作用明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近日表示,今年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8.4%,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从下阶段来看,工业生产保持稳定还是有比较多的有利条件。工业升级发展的态势在持续,一系列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效果也在持续显现,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为企业提供很好的支撑。

机构调研建仓同步进行 一批次新股创出新高

近期A股市场重回平台整理,沪指围绕3000点关口拉锯,市场风格在科技、消费、周期间频繁切换,交易难度较月初有所增大。在此背景下,有一批股票悄悄走出独立行情,股价不断创出新高。次新股板块近期活跃度显著提升,多只下半年以来上市的近端次新股表现尤为突出,三只松鼠成为这批股票的领涨标杆。统计显示,8月以来,剔除科创板公司,共有5只近端次新股获机构调研。若按接待的机构家数排序,这5只股票分别是三只松鼠、科瑞技术、国联股份、值得买和中国广核。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中国广核,其余4家公司均在近期披露的龙虎榜中获机构席位买入。

证券时报

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正式启动

《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已于9月初对外发布。上海市委、市政府日前召开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正式启动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19日,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介绍了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主要内容和推进落实情况。他介绍,目前,上海共形成了20余个改革项目的具体操作方案,涉及国资布局、产业整合、企业分类、整体上市、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等领域,正在逐个推进,并制定了贯彻落实行动计划。

9月拟减持市值285亿元 含多只前期大涨股

9月以来,共有186家上市公司披露减持计划,涉及减持股东314家。按减持计划上限计算,9月已披露的减持计划合计减持股份数量达到27.64亿股,按披露减持计划当天的收盘价计算,拟减持市值达到285.31亿元。从拟减持金额来看,有5家公司拟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是金域医学、锐科激光、南洋股份、中原证券、润达医疗。从被减持个股来看,多只前期强势个股遭到股东减持。最典型的如19日大跌的东土科技、武汉凡谷、深赛格等。

国庆黄金周临近 旅游消费类股票集体“嗨”

国庆黄金周日益临近,A股市场旅游消费类股票关注度明显提升。旅游指数19日大涨2.33%,排名行业涨幅榜前五位,最新指数创4年来新高,年内涨幅也由此扩大至36%以上。旅游类上市公司股价全线飘红。截至收盘,凯撒旅游涨停,众信旅游、张家界、云南旅游、中青旅、天目湖涨幅超过5%。盘后数据显示,19日共有近八成旅游股出现放量情形,丽江旅游、张家界、众信旅游、云南旅游、天目湖等量比达到3倍以上。丽江旅游放量最为显著,该股19日量比6.02倍,股价上涨4.72%,最新股价突破所有均线。资金面上,旅游业龙头中国国旅主力资金净流入7846万元,中青旅、众信旅游、凯撒旅游主力资金净流入均超千万元。

证券日报

政策利好逐步落地 A股公司回购家数同比翻番

今年以来,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明显增多。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按照公告日期计算,已有303家上市公司完成股份回购,而去年同期,仅有104家上市公司完成股份回购,同比增长191.35%。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认为,借助股份回购有助于解决上市公司股权失衡、股价波动等问题,避免在A股市场受到扰动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被普遍低估现象的长期存在,在现阶段对于改善股市的供求关系、稳定资本市场本身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多家公司表达分拆上市意愿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撰文指出,在股权融资方面,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进一步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分拆上市等制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专家表示,分拆上市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具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多项意义,同时,投资者也需关注信息披露不完善等风险。

一线城市养老产业升温 A股相关概念公司受益显著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接近2.5亿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养老问题开始凸显。有券商分析认为,未来国内养老市场潜在空间或可超过5000亿元。记者在梳理A股市场养老概念板块个股数据时注意到,55家养老概念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262.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66%。 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表示,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养老概念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增长幅度较高,主要原因在于对市场的渗透度不断提高。“目前大部分的养老产业都集中在一线城市,所以产业的利润增长点主要靠两方面。一是向二三线城市不断渗透,二是不断完善和提升自身的服务体系。”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