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提新目标 市场竞争类国企将完成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9日19:36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9月19日电(记者 杨有宗)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提新目标。到2022年,上海市将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系列成果,建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国资布局,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党委领导作用,构建符合市场规律的企业经营机制。

19日,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表示,上海将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到2022年,基本完成竞争类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力争1/3的企业集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竞争优势和知名品牌,1/3的企业集团具有领先国内同行业的综合实力和特色品牌,1/3的企业集团具有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资源配置能力和优质服务品牌。

据悉,上海划归为市场竞争类的国企数量为25家,目前已有14家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此外,功能保障类国企将加快符合条件的竞争性业务上市发展,金融服务类国企将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此前,《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8月21日,上海正式启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白廷辉介绍,此轮综合改革具有“区域性”和“综合改革”两个特点。“不仅本市的地方国有企业可以享受综改试验政策,驻沪中央企业、其他地区驻沪国有企业也可以参照执行相关政策。”白廷辉说,“‘综合改革’就是全方位探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集中各类优势政策推动国资国企成为落实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成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改革的集成、联动、辐射效应。”

上海还将优化国资布局,白廷辉说,“80%以上的新增投资集聚在关键核心产业,80%以上的国资集聚在重点优势企业集团” 。与此同时,上海将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让监督管理体系更加科学、授权经营体制更加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机制全面建立。

据悉,今年截至8月底,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264.36亿元,同比增长4.9%;利润总额为2439.06亿元,同比增长15.2%;资产总额达到204994.16亿元,同比增长9.7%。(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