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19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9日08:2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9月19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借助外部投研能力 银行理财曲线入市

记者18日梳理资料发现,今年以来部分银行成立多只FOF(基金中基金)类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表示,FOF/MOM(管理人中管理人)可有效弥补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能力短板,扩大资产管理承接能力。对股市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拓展业务将有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有望带来可观增量资金。

深挖“科技+金融” 四季度险资倾向小范围调仓

保险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调研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长线资金最青睐的投资领域及最新投资动向。数据显示,8月以来,78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对上市公司调研269次,调研上市公司数量达262家。其中,“中小创”类企业近200家,成为保险机构重点关注对象。从行业情况看,半导体、电子元件行业为保险机构集中调研领域。多位险企人士表示,市场将呈现结构性牛市,险资四季度更倾向小范围调仓,“科技+金融”可能是短期“进可攻,退可守”的最佳选择。

两融业务持续升温 券商倾向暂不调整维保比例

今年8月初,沪深交易所宣布自8月19日起扩大两融标的股范围、并修改《两融交易实施细则》中涉及维持担保比例的若干条款,记者日前从券商人士处获悉,出于风险控制考虑,目前多数券商倾向于保持原有维持担保比例不变。未来头部券商应会显著受益于两融业务的扩容效应。

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推动国资布局向三领域集中 竞争行业将加大退出力度

国务院国资委9月18日召开“深化改革添活力 砥砺奋进新时代”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在会上表示:“要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前瞻性战略新兴产业集中。除了这三大领域,一般性的竞争行业要加大退出力度。涉及这方面的退出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要有序地退或者转为一般性的财务投资。”作为改革先行企业,国家电网、中国中车、中国移动、中国石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央企有关人士介绍了改革进展。其中,国家电网因去年底发布十大混改计划而颇受关注。记者从会上获悉,首次对社会资本放开的特高压直流工程近期有望跟投资人签署投资协议。

科创板审核速度恢复 下周七公司上会

因半年度财务数据更新而短暂放缓的科创板在审企业审核速度正逐渐恢复。记者18日从上交所获悉,科创板上市委将于9月27日召开第27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分别审议金山办公、优刻得、卓易科技3家公司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根据目前的审议安排,9月26日、27日两天发审委将集中审议7家公司的上会申请。

违规开展证券现货经纪业务管理 银河期货受上交所纪律处分

近日,上交所公布了一份纪律处分决定书。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因在证券现货经纪业务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程序交易管理等方面存在未履行职责等违规问题,被采取暂停股票期权经纪业务(限于新增客户)相关交易权限3个月的纪律处分。即自今年9月12日至12月11日,银河期货不得接受新增客户委托进行股票期权交易。

证券时报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不正常的“牛市情结”导致牛短熊长

18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七十六讲作了题为《终结“牛市情结”——从2015年股市危机中学到了什么?》的主题演讲,对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前因后果进行了反思。肖钢表示,过度的“牛市情结”会影响监管者心理和行为,媒体在股票市场中作用变得日益重要和复杂,设立金融委是迈出完善应急处理机制的重要一步,纠正监管“父爱主义”要实现六个转变。当前,杠杆风险已经有了新的变化,不容小觑。

茅台攻势凌厉 三大川酒上市公司布局应战

在白酒领域,贵州茅台市场表现依然火爆,产品及股票量价齐升。进一步看,白酒市场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行业结束了前两年的高歌猛进,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其中,贵州茅台2019年上半年营收逼近400亿元,净利润逼近200亿元,两项数据同比大增。面对茅台的凌厉攻势,作为中国白酒主要产区,四川本地高端白酒不甘落后,纷纷推出各自的战略布局。记者了解到,五粮液近期已完成对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调整,2019年500亿元销售收入目标无压力;泸州老窖力求良性快速增长,发展高于行业平均值,高端产品欲迅速抢占市场;水井坊的愿景则是成为中国最可信赖、成长最快的高端白酒品牌。此外,四川高端白酒代表企业普遍认为,市场将茅台作为一种金融属性来炒作是不正常的,金融属性太重不一定是好事。

钴镍齐飞锂价触底 锂电下游布局上游

近日,宁德时代一则向上游并购锂矿的公告引发行业关注。作为三元正极材料“三巨头”,钴、镍及锂价格波动时时牵动锂电池上下游目光。2019年7月份以来,镍、钴价格均在沉寂多时后相继开启暴涨行情,而锂价仍延续着前期的阴跌态势。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家锂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及多位行业分析人士,当前上游碳酸锂价格已逼近历史底部,市场部分企业甚至出现成本倒挂局面,锂价下跌空间已不明显。长期看来,在锂电池需求量持续回升的背景下,未来锂价看涨预期较强。

证券日报

发改委一系列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物价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8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保持物价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保障市场供应,促进物价基本稳定。比如,牵头制定出台保供稳价的方案和措施,大力支持生猪养殖能力建设,增强储备调控能力,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目前一些措施已在有效落实中,并产生了一定积极成效。孟玮表示,国庆佳节临近,从物价走势分析看,国庆节期间,物价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证监会年内批复1601亿元可转债 上市公司再融资打开新空间

今年以来,证监会批复可转债数量、规模大幅增加。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18日,年内获得证监会批复的可转债数量达76家,发行规模为16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批复23家,发行规模同比增加215%。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可转债市场扩容有助于缓解当下实体经济的一些问题,尤其是中低信用评级上市公司的融资问题。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今年可转债成为热门品种,一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抛售套利的情况大幅减少,投资者的认购信心得到稳固;二是当前股市处于历史低点,上升弹性和空间较大,持有可转债并在未来转股盈利的可能性非常高,投资者认购意愿大幅增加。

房地产市场淡季明显 业内人士预计“金九银十”难再现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7月30日,中央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8月份,房地产市场总体延续平稳态势。孔鹏表示,从数据来看,一线、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涨幅微升;同比涨幅均回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8月份市场数据看,房价涨幅基本平稳,市场淡季明显。从不同城市变化看,一线、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与二手房住宅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2019年上半年的小阳春已经过去。预计“金九银十”将难以出现。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持续出台的政策叠加各种资金的收紧。后续如果没有明显的信贷变化,预计下调趋势将持续。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