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开放不断提速 外资增配A股成大趋势

证券日报2019年09月18日10:35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包兴安 

近日,证监会提出的“深改12条”中指出,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抓紧落实已公布的对外开放举措,维护开放环境下的金融安全。业内专家认为,随着A股开放进程加速,外资增配A股是大趋势。

“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分。”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既定的开放路线图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在不断加快,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培育价值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锟对《证券日报》表示,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符合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大方向,而最终目的是服务实体经济。 

在盘和林看来,当前,我国已在市场、机构、产品等维度全方位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股票、债券、期货等市场开放水平不断推进,外资流入规模稳步上升。

以债券为例,彭博公司自4月1日起,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这被视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完善外资进入渠道,先后开通了沪港通和深港通。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手笔”举措频频。

6月份,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日本交易所集团同步举行中日ETF互通开通仪式;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正式启动沪伦通。

此外,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于7月份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9月8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将1099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并于9月23日起生效。随后,国家外汇管理局还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从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纳入A股以及债券也被纳入国际指数等事件,可以看出全球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前景的认可,国际影响力在稳步提升。”盘和林表示。

展望未来,盘和林建议,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应在强化国内风险防控和跨境监管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外资对金融业务的参控、控股限制,加快放宽市场准入的落实执行。同时,应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服务效能,改进资本市场管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畅通境外资金投资通道,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推进市场规则和交易制度的国际化,促进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发展。

王锟认为,资本市场开放要有一套完善的规则制度,这就需要明确规则,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但坚决不能照搬,需要考虑当下社会发展阶段和经济环境的特殊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