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RQFII限额取消 不断改善投资者结构

证券日报2019年09月18日10:2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刘 琪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外汇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此次,外汇局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实际包含三方面:一是取消QFII和RQFII投资总额度,二是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三是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报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进一步扫除了外资进入障碍,提升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更进一步。一方面,这极大地便利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与近期外资流入趋势相叠加,进一步放大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主流指数的积极效应,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并融入全球体系。另一方面,这展现了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招商银行研究院研报认为,QFII和RQFII额度的放开,并不代表短时间内会有大量资金涌入中国资本市场。不过,中长期有望吸引更多外资入市,股市投资者结构将持续完善。

外汇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份,QFII获批投资额度为1113.76亿美元,占总投资额度3000亿美元的37%;RQFII获批投资额度为6933.02亿人民币,占总投资额度1.99万亿元人民币的35%。同时,合格境外投资者渠道份额较小。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伊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改革更多着眼于完善制度设计、引入长期资金以及提升我国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

在伊楠看来,对我国金融机构而言,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的改革为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内证券市场体量逐渐增大、境外机构投资者不断涌入,以及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商业银行亟需发展和强化跨境证券投资托管业务,加强对监管改革和业务发展趋势的研判,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打造综合服务性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开放过程中,我国还应处理好如下三个问题。“一是警惕单向大规模短期资金流入;二是整合管道式开放渠道;三是协调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报表示,只有双向开放,才能保证平衡与安全,避免单向冲击。另外,应适时推动QDII制度改革,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支持中资金融机构国际化经营发展,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