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四”再次来袭 市场宽松预期不改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8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 市场再迎“超级星期四”。本周四,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同日,印尼央行、巴西央行以及瑞士央行等也将公布利率决定。

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或会如期降息25个基点,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则可能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而在宽松浪潮之下,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可能会提前采取行动。

美联储或如期降息25个基点

自7月底按下近十年来的首次降息按钮后,美联储本周会否延续此前的政策路径备受市场关注。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告诉上证报,美联储或会基于全球贸易局势对美国经济前景产生不利影响的考虑,而选择本周降息25个基点。此外,因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不断施压美联储降息,也可能成为美联储届时降息的原因之一。

“当前美国就业增长放缓、商业投资活动较为疲软,我们预计美联储本周会降息25个基点。此后,美联储还将再降息两次,一次是在今年四季度,另一次是在明年一季度。”富国证券高级经济学家Sam Bullard在给上证报的一封邮件中表示。

不过,因投资者近期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有所缓解,美联储本月降息的市场预期也较此前有所减弱。芝商所“美联储观察”最新数据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本周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由此前一周的92.3%降至当前的63.5%。

在章俊看来,即使美联储周四选择不降息也并不完全出乎市场预料。因美国当前经济离衰退仍有较长距离,且美国经济是消费主导型,该国8月零售数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表现较好。因此仅从经济基本面出发,美联储并不需要立即做出货币政策反应。

英、日央行大概率“按兵不动”

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将在本周公布利率决定,市场预期两国央行本月将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但未来或会采取宽松政策。

路透社调查数据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本月不会降息。不过,在被调查的41位经济学家中,有28位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将在年内采取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此前曾公开表示,在未来风险显现之前,出台政策防患于未然也是选项之一。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日本央行在经济恶化之前采取预防性宽松措施的可能性在增大。

在章俊看来,日本央行将观望美联储动态。如果美联储9月如期降息,日本央行将会考虑下调利率,但他预计时间大概率是在明年。如果美联储9月选择不降息,则日本央行新的利率政策还将后延。

英国央行方面,章俊认为,短期来看,“脱欧”进程不确定性并未对英国经济产生直接影响,英国央行有望保持当前利率政策至明年。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开始降息。在章俊看来,被动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只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但若在经济下行压力显现之前选择抢先降息,则能为经济发展带来利好。

因此他表示,尽管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整体运行较为平稳,在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风险预期之下,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或会提前采取行动。

货币政策的提振作用或有限

货币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全球经济?

章俊分析认为,当前货币政策提振经济的有效性正在下降。一方面,此轮全球宽松浪潮是在美国、欧洲国家上一轮宽松政策并未完全退出之时,因此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大打折扣。此外,此次经济下行过程中出现了诸如人口老龄化、劳动生产率下降等结构性问题,也并不能够仅仅依靠货币政策来解决。

他预计全球降息潮将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提振全球经济,虽然短期经济下行动能会有所减弱,但并不能改变全球经济发展拐点即将到来的趋势。(上海证券报)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