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18日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8日08:2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麻辣粉”价格稳定 LPR下行有想象空间

央行17日续做“麻辣粉”(MLF,即中期借贷便利),但利率没有变化。分析人士指出,MLF利率下调预期落空,可能是为避免引起“大水漫灌”的误读。同时,物价走势可能对货币调控有一定影响,为了给应对未来形势变化预留政策空间,不妨先让降准、专项债等逆周期举措“再飞一会儿”。作为储备政策,下调政策利率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需等待更好时机。9月20日,将公布新一期LPR,本月LPR下行可能性并未完全排除。

带量采购大势所趋 “暴利”高值医用耗材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继药品领域试点带量采购政策后,中央深改委也审议通过高值耗材的改革方案,并在安徽和江苏先行试点。业内人士预计,纳入试点范围的品种,预计降价幅度在50%以上。一旦企业给出的降价幅度不够,市场很快会被报价更低者占领。由此,耗材领域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洗牌潮。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一两年内还不足以致命。因为多数上市公司的出厂价是销售价的三折左右,降价后若能以扩大市场份额补充销售量,短期业绩影响不大。但从长远来看,每一家企业都不可能侥幸浑水摸鱼,尤其是带量采购政策全国推行以后,行业集中度将迅速向研发能力强、成本较低的头部企业集中,其他中小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

3000点之下不悲观 机构坚称回调是机会

9月份以来,两市连续上涨。17日,两市出现明显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74%,报2978.12点,失守3000点大关。深证成指下跌1.97%,创业板指下跌2.12%。调整行情背景下,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均有所放量。机构普遍认为,指数经过前期的上涨后,短期存在回调风险,但是展望第四季度,3000点附近可能是大盘新一轮上涨的起点,现阶段大盘有回调就是很好的买入机会,对于科技龙头更是可以进行中长期关注。

上海证券报

险资调仓非减仓 看好明后年A股趋势未变

17日A股突现调整,关于保险资金调整权益仓位的传闻旋即传来。记者从市场一线了解到,的确有一些保险机构进行了调仓,但非减仓,权益仓位水平保持平稳,未有明显下滑。有中资保险公司人士证实,这周对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采取了波段操作,转而配置了短期进可攻退可守的滞涨品种。“当前时点上,'科技+金融’可能是短期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同时也关注银行股的机会。”调仓并不代表保险机构改变了此前相对乐观的投资心态。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表示,经历上周A股普涨后,考虑到部分板块和个股短期累积涨幅较大,因此,他们根据旗下不同账户组合的需求进行适当调仓,配置了一些防御型蓝筹股。“只是通过波段操作,锁住部分前期收益。我们仍然看好明后年的A股走势,待国庆长假一过,一些优质个股如回调至合理价位后,我们还是会大举买入。”上述投资经理对记者说。

机构调研次数月增逾五成 明星基金经理关注科技企业

明星基金经理的一举一动,向来是市场的重要风向标。近一个月以来,机构加大了调研上市公司力度,张坤、傅鹏博、邱杰等明星经理也出现在调研者的名单中。明星基金经理近一个月明显加大了对5G设备、物联网、应用软件、大数据等科技领域调研。科技股已成为公募基金广泛关注的行业板块,被调研的科技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设备制造、半导体、行业应用软件、电子元件等领域。此外,大消费板块依然是机构重点关注的板块。

科创板两融进入平稳期 部分券商调整风控指标

北京一大型券商日前对科创板两融业务的部分指标进行了调整。此前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80%不得融资买入科创板股票,现在改为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50%不得融资买入。维持担保比例在200%至240%之间时,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也由不超过30%提升到不超过40%。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两融经过一段时期运行后,逐渐进入平稳阶段,风险相对可控,券商适当放松风控属于正常的业务调整。

证券时报

隆基股份两月签130亿订单 提升单晶光伏市占率

隆基股份日前披露,根据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该公司与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于当日签订了硅片销售合同。根据约定,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隆基股份向中来光电销售单晶硅片数量合计8亿片。今年以来,隆基股份大单不断,合同金额超过130亿元。隆基股份在公告中多次表示,合同的签订符合上市公司未来经营计划,有利于保障公司单晶硅片的稳定销售,加快单晶市场份额的提升。

“央地”联动再添一例 中车拟拿下*ST安凯

今年4月中旬,国内新能源客车重要厂商之一的*ST安凯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保壳”的压力之下,*ST安凯今年利好频传。先是上半年业绩出现回暖,扭亏为盈;9月初,公司又签订了总金额达8.8亿元的客车大单。随后,*ST安凯9月17日早间公告,公司股东筹划股权转让,转让后中车集团成员中车产投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当日,*ST安凯涨停。这也是今年央企频频入主地方国企的又一案例。

三季度以来货币ETF净流出160亿元

A股17日出现调整,但三季度以来,股市活跃度提升,结构性机会突出。作为场内资金风向标,27只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货币ETF)三季度以来出现超过150亿份的净赎回,龙头品种——华宝添益、银华日利规模缩水幅度超过6%。场内货币基金一直是闲散资金的停留地,整体规模出现下滑,资金回流股市或是其中一个因素。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从旗下对接券商保证金的货币基金近期每日申购赎回的数据上看,“每天赎回金额不少,但申购资金也很多,大抵相等。17日股票市场出现调整,申购货币基金的资金出现了增长。”

证券日报

券商3个月内调高164家公司评级 65次“唱多”贵州茅台、长城汽车

近期,上证指数在3000点位置左右震荡,又恰逢半年报披露后,机构调仓换股的需求增大,券商也借机频频“出手”调整上市公司评级。据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17日至9月17日,券商发布193份研报调高了164家上市公司的评级,其中大多数上市公司均被券商给予明确的目标价。有3家上市公司均被券商调高评级3次,分别是红旗连锁、沪电股份、美的集团。从最近三个月券商看多个股的次数来看,贵州茅台、长城汽车备受瞩目,均被看多65次。

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8个月保费增长8.8% 券商称“坚定超配”

截至9月17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均披露了今年前8个月的保费数据。据记者梳理,这五大A股上市险企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4万亿元,同比增长8.8%。从目前保险股的配置价值来看,近6个月券商对这五大险企发布的116份研报中,有112份研报评级为“增持或买入”,仅4份维持“中性”评级。其中,招商证券9月15日发布的研报认为,“上市险企权益配置占比超10%,是市场上涨的最受益板块,同时逐步进入估值切换时段,股价波动呈现完美非对称贝塔属性。建议投资者坚定超配保险。”

大房企上半年业绩优势明显 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记者结合半年报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37家大型房企中,有32家房企半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在上半年末流通市值低于100亿元的17家小型房企中,仅6家房企半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在面临相同融资压力的前提下,大型房企业绩显得更为稳健。金信基金研究总监刘榕俊表示,“虽然当前行业处于调控中,但对地产股的表现也要结合股市环境、公司经营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在严格限购、严控信贷的背景下,房地产销售依然表现出较强韧性,一定程度反映了住宅刚需和居住改善的巨大需求。整体来看,目前地产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仍具备一定吸引力。”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