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逐鹿A股十六年 年化复合收益率超过20%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7日10:1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王彭) 十多年来QFII在A股市场的年化复合收益率超过20%。爱尔眼科、中国国旅、恒瑞医药等QFII“爱股”,近十年来更是获得了十倍以上的涨幅

2003年7月9日上午10时15分,瑞士银行通过申银万国QFII业务专用席位投下第一笔买单,正式拉开了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的大幕。自2003年登上A股舞台以来,QFII以长线价值投资闻名。

2014年11月和2016年12月,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启动。截至今年9月12日,通过上述两大渠道北向流入的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已高达8022亿元人民币。多年来,以QFII和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利用长钱优势,进行长期投资,在A股市场取得了惊人的投资回报。

如今,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外资的投资规模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长线价值投资的忠实拥趸

QFII长钱长投的操作风格,虽然在短期内难见成效,有时由于市场剧烈波动还会短暂被套,但其长期业绩却相当不俗。

信达证券研报显示,十多年来QFII在A股市场的年化复合收益率超过20%。爱尔眼科、中国国旅、恒瑞医药等QFII“爱股”,近十年来更是获得了十倍以上的涨幅。

一位曾在QFII工作多年的私募基金经理称:“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一个最重要目的是分享这个市场的平均收益,所以他们往往会挑选一些行业龙头进行配置。另外,境外机构投资者经过相当长时间的磨合,投资理念与投资思路都较为稳定,加上资金是3-5年的中长期考核,因此不会在短期之内出现剧烈变化。”

对于QFII的投资特点,业内人士总结道:一是精选基本面优秀的行业龙头,敢于重仓买入。二是耐得住寂寞,长线持股。以格力电器为例,摩根士丹利公司自2006年二季度开始建仓,直至2015年三季度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在近十年的持股时间内,格力电器股价累计上涨295%。

太平洋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QFII的投资理念有一个共性,即基于对宏观、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和调研分析,一般都在具有较为充分的安全边际时买入并中长线持有。

尽管奉行长期价值投资原则,但QFII的投资偏好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与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动能保持一致。

据信达证券研报分析,QFII重仓行业经历了三轮转换,2008年以前以工业、材料中游需求型行业为主;国际金融危机后,则是重仓银行股;2008年起,大消费板块的持仓比重稳步上行,2015年以来跃升为QFII持仓占比第一大行业。

外资影响力与日俱增

除了QFII,自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在A股市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12日,自2014年11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额达8022亿元人民币。

作为A股市场近年来较大的增量资金,外资的大量涌入使其市场影响力及对部分个股的话语权与日俱增。据统计,目前北向资金对18只A股股票的持股比例超过10%。其中,排名前三位的上海机场、华测检测和顾家家居持股占比分别达到23.69%、20.27%、18.02%。另外,截至上半年末,有10只个股的QFII持股占比超过5%。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外资持股占比的提升对A股市场风格的重塑起到了重要作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过去几年,外资买入的A股标的均为一些耳熟能详的优质白马股,这对境内投资者是一个重要启示。随着外资在A股流通股中占比的不断提升,其选股标准和投资理念将会深刻影响A股市场。

“外资基本上重仓A股各行业的龙头股。随着流入规模越来越大且买卖集中在个别优质龙头股上,北向资金持仓变化对个股行情的影响会越来越显著,这就是所谓的定价权。”嘉合基金分析称。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A股被纳入国际指数中及QFII、RQFII额度的放开将积极引导外资入市,使得外资话语权在中长期内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们已看到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在逐渐增大。随着外资的加速涌入,A股投资者结构或将进一步国际化、机构化,外资偏好的核心资产有望再度迎来估值重塑的机会。”联讯证券策略团队称。(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