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早报】沙特石油设施遇袭致国际油价大涨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7日08:3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16日全线上涨;受沙特油田遇袭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美原油收涨14.80%,布伦特原油收涨14.61%;避险情绪升温,纽约金价上涨0.8%;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13日多数下跌。

【农产品】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16日全线上涨。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3.7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25美分,涨幅为1.42%;小麦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88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25美分,涨幅为1.09%;大豆1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9.0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5美分,涨幅为0.14%。14日,数架无人机袭击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两处设施并引发火灾,导致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分析人士表示,受此消息影响,市场担心国际油价暴涨带动农资成本上升,并导致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原油替代品价格上涨,进而助推玉米和大豆等农产品期价上涨。此外,美国大豆出口前景改善的消息助推大豆期价走高。美国农业部16日确认,私人出口商报告对中国售出25.6万吨美国大豆,在2019/2020年度交货。南半球小麦产区的干旱天气引发了投资者对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等小麦主要出口国收成减少的担忧,推动美国小麦期价走高。(芝加哥分社记者 张嫄)

【能源】

沙特主要原油加工厂和第二大油田在14日遭受袭击,原油日产量下降超过50%,这一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原油供应中断事件不仅大幅推升了原油价格,还有可能促使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中东地区或将迎来新一轮的不稳定时期,油价中的风险溢价预计将持续。同时,袭击事件还将对石油工业的布局产生影响,欧佩克减产协议势必会进行重要调整,战略原油储备或将受到进一步重视,美国页岩油行业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一些国家或更加重视替代性能源的发展。由于投资者对国际原油供应缺口和中东紧张局势担忧急剧增加,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16日早盘暴涨超过15%,盘中涨幅有所回落,尾盘继续上涨,当日收盘时国际油价涨幅超14%。当日早盘,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盘中涨幅最高达到19.5%,为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高的日内涨幅,随后涨幅回落至10%左右。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上涨了15.55%,为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由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所运营的世界最大原油处理设施和沙特第二大油田在14日遭受无人机袭击,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原油日均产量大幅下降了570万桶,占其日均原油产量的50%以上,约占全球日均原油产量的5%。这些设施主要生产超轻质和轻质原油。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05美元,收于每桶62.90美元,涨幅为14.80%。同日,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80美元,收于每桶69.02美元,涨幅为14.61%。(北美总分社记者 刘亚南)

【金属】

受沙特石油设施遇袭的影响,市场担心油价暴涨,投资者避险情绪迅速升温,引发纽约金价16日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美元,收于每盎司1511.5美元,涨幅为0.8%。14日,数架无人机袭击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两处设施并引发火灾,导致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市场对全球石油供应和中东紧张局势的担忧加剧,投资者纷纷涌向黄金等避险资产,从而令金价上涨,”黄金矿业公司(GoldMining Inc.)执行副总裁Jeff Wright表示。此外,投资者密切关注美联储是否会在本周即将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让降息之靴落地。“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届时如果美联储发表的声明偏鸽派,黄金期价可能将很快回升至1550美元/盎司,”Jeff Wright说。贝尔德首席投资策略师Bruce Bittles说:“虽然上周黄金期价遭遇回调,但考虑到地缘政治风险和全球央行宽松货币政策,黄金期价仍有进一步上升空间。”当天,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5.7美分,收于每盎司18.026美元,涨幅为2.6%;10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下跌13美元,收于每盎司939.2美元,跌幅为1.37%。(芝加哥分社记者 张嫄)

受需求减少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价格16日收盘时大部分下跌。中国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其中,7月增长4.8%。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称,当前工业生产基本平稳,但也要看到,7月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工业生产面临的下行压力加大。由于中国是最大的铜消费国,受此影响,截至当天收盘,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585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1美元,跌幅为1.86%。BMO Capital大宗商品主管科林.汉密尔顿表示,弱于预期的数据表明,过去几周虽然铜价上涨,但基本面仍然存在问题。顶级铜生产商Codelco首席执行官Octavio Araneda表示,由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持续不确定,明年铜价将继续低迷。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729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60美元,跌幅为2.59%。伦敦金属交易所镍库存MNISTX-TOTAL上涨至166680吨,为2个半月以来最高,而现货镍和3个月期货镍溢价从之前的163美元下跌至每吨59美元。其他金属方面,截至当天收盘,3个月期铝收于每吨178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5.5美元,跌幅为1.41%。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209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5美元,跌幅为0.55%。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1701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60美元,涨幅为1.55%。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235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4美元,跌幅为1.42%。(伦敦分社记者 杨海若)

【今日重点关注】

09:30 中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报

09:30 澳洲联储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7:00 德国及欧元区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21:15 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22:00 美国9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次日04:30 美国至9月1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待定 ITS/Ampec/SGS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数据

待定 中国新华社铁矿石指数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