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国并购市场相对低迷 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双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3日10:42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9月13日电(记者 唐雪恋)清科研究中心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11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32.3%,环比下降41.0%。其中披露金额的有84笔,交易总金额约为253.2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4.1%,环比下降76.9%,平均每起交易资金规模约2.28亿元人民币。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8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06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5.5%,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79笔,披露金额是218.80亿元人民币,占总金额的86.4%;海外交易共发生3笔交易,案例数占比2.7%,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3笔,披露金额是22.58亿元人民币,占总金额的8.9%;外资交易共发生2笔交易,案例数占比1.8%,披露金额是11.87亿元人民币。

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江苏省位列第一,共完成14笔并购交易,占8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2.6%;北京市位列第二位,共完成11笔并购交易,占8月并购案例数量的9.9%;浙江省位列第三位,共完成10笔并购交易,占8月并购案例数量的9.0%。并购金额方面,湖北省在8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34.38亿元人民币,占8月总交易金额的13.6%;浙江省的交易金额达到32.65亿元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13.0%,排名第二;江苏省以31.35亿元人民币占比12.4%的成绩排名第三。

8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列第一位,分别完成17笔并购交易,分别占8月案例数量的15.3%;房地产行业排在第二位,共完成14笔交易,占8月案例数量的12.6%;机械制造行业排在第三位,共完成12笔交易,占8月案例数量的10.8%。金额方面,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居第一,涉及金额为46.96亿元人民币,占8月总交易金额的18.5%;机械制造行业以32.35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总交易金额的12.8%;排在第三位的是食品饮料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28.73亿元人民币,占比为11.3%。

8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42笔,环比下降2.3%,交易数量渗透率为37.8%;涉及并购金额为83.45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82.9%,金额渗透率达33.0%。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机械制造以及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共完成17笔并购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40.5%,占8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5.3%。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清洁技术、机械制造以及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分别涉及交易金额15亿元人民币、12.42亿元人民币、12.29亿元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47.6%,占8月总交易金额的15.67%。

综上所述,8月份并购市场从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相较于7月来看有一定幅度的下降,目前中国并购市场呈现小幅波动状态。证监会8月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特别规定》,一方面标志着并购重组注册制的落地,进一步明确政策预期;另一方面,在重大重组认定标准、发行价格等方便做了更符合科创板企业的灵活安排与便利重组;同时,明确授权上交所制定科创公司并购重组具体审核标准和审核流程,进一步简政放权,也为市场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