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连放“大招”释放什么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2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刘慧、刘开雄、潘清)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近日连续迎来重大消息。证监会10日宣布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涉及科创板改革、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等12个方面。就在同一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业内人士认为,改革“路线图”和开放“新动作”接连出台,将为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资本市场将在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纵观“路线图”,未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将继续沿着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通过增量引领,加快存量调整优化。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注重发挥各方合力,努力探索出一条既遵循成熟市场惯例、又符合我国发展阶段特征的资本市场发展之路。

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看来,12个重点任务的提出,意味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共识已经形成,改革路线已经清晰。“各项措施之间联系密切,形成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一揽子整体方案,体现了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的总体思路。”韩乾说,随着改革措施的细化和落实,资本市场的环境和生态将从根本上改善,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具体看来,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重点指向完善基础制度、法治保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加强投资者保护等几个方面,都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关于改革措施,易会满透露,证监会围绕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关键性方向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以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为例,改革将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

“中长期资金的持续引入不仅有助于A股韧性的增强,也有利于市场的估值体系进一步优化。”青骊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苏雪晶认为,随着以保险资金、养老资金等为代表的增量资金进入,投融资循环有望进一步优化,让投资者更好共享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的红利。

同样受到市场关注和欢迎的还有开放“新动作”。随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的取消,境外资金尤其是长期资金进一步投资我国金融市场将更为便利。此前,明晟公司、富时罗素集团等全球主要指数编制机构相继将中国A股纳入其国际股票指数并提高权重,表明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带动了全球长期资本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强烈需求。

产融浙鑫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指出,预计未来外资也将共同构成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来源。从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中QFII持股比例来看,外资持股较高的行业主要包括金融、通信、家用电器等业绩稳健的板块。“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中长线资金持续入市,将推动A股市场形成以价值投资为导向的投资理念。”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后,跨境证券投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